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当好融入长三角的“先行军” 打造中部走前列的“示范区”——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8-21 08:47
  • 字体【      】


      “市委全会发出了‘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动员令,上饶经开区作为市本级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要努力当好融入长三角的‘先行军’,打造中部走前列的‘示范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在参加完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后说道。

    叶和彬表示,会上认真聆听了史文斌书记代表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感到特别“提气”、特别“提神”。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契合当前形势和上饶实际。大工业、大旅游、大农业等3个实施方案,目标明确、量化精确、措施准确。抓好这“三大”,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脉”,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目标已明确、路径已明晰,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做好今后工作?叶和彬告诉记者:“按照工业是‘第一支柱产业’定位,上饶经开区已经下发了大工业‘三年倍增’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大工业‘三年倍增’目标,着力打造‘1633’工程。”

    就“1633”工程,叶和彬介绍,其中“1”是咬定一个目标,力争到2023年末,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3位。“6”是做强六大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3+2+1”产业格局,即:以晶科、彩虹为代表的光伏,以凤凰为代表的光学,以长城、吉利、爱驰为代表的汽车“三大主导产业”;以一舟大数据产业园、甬舟物联传感器产业园、北斗创新产业园、上上半导体产业园“四大平台”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国际细胞谷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两大先导性产业”和以江铜铜杆、铸造材料为代表的基础产业共六大产业集群。其中一个“3”是落实精准“双碳”招商、精准推进项目、精准对外开放三项行动。另一个“3”是强化要素、科技、环境“三大保障”。


    叶和彬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上饶经开区全区上下负重前行、迎难而上,一路风雨、一路凯歌,发展态势强劲、形势喜人,主要经济指标取得了“两个全省第一、两个全省第二、一个全省第三”的好成绩。其中,“两个全省第一”是实际进资总量和引进“5020”项目总数全省第一;“两个全省第二”是主营业务收入总量超780亿元,列全省开发区第二,增幅61.2%,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一个全省第三”是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项目数34个,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

   “通过实施‘1633’工程,上饶经开区到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总量实现翻番,到2025年在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五年决战三千亿、挺进全国四十强’的发展目标。”对此,叶和彬充满信心。(记者  蔡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