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百般呵护企业 充分尊重企业家】温显来:弘扬企业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1-24 09:36
  • 字体【      】

弘扬企业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

——记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温显来 


    凭着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他成为江西省股份制改革的领头羊;基于对改革开放大趋势的判断,他辞去国企公司经理的职务,下海创办公司,与生俱来的朴实和诚信让他在商海叱咤风云的同时,也不忘初心,回报家乡。他,就是博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温显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50名优秀赣商”,近期,他又获全市“十大企业家”称号。  

    迷恋中国文化的温显来很喜欢左宗棠所言:择高处立向宽处行。其高处,是他有别于常人的预见市场先机;其宽处,则源于他一直身体力行的诚信和创新。纵横商场30余年,温显来一路走来,每一步无不追随中国经济成长的节拍,紧跟政策和趋势,主动适应每个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和新机遇。30年来,温显来敢闯敢试,积极把握机遇,不断转型升级,实现了从贸易到实业,从工业到上市公司,到全面变革,拥抱互联网时代的三次重大转型跨越。

    在这30余年间,他领航着博能实业集团在上饶这块红土地上演绎了一个创造财富奇迹的故事:从创业初期只有50万元资产、10来个从业人员的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拥有固定总资产200多亿元,职工3000余人,年销售收入200多亿元,年纳税过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博能集团9次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10次入选“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连续8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企业”,形成了以实业为核心,以健康地产和金融科技为两翼发展格局。温显来个人,则成为江西民营经济的符号式人物

    稳健纵横的事业追梦岁月,赋予了温显来渐行渐宽的人生格局和不忘初心的人生情怀。得益于改革开放最先受益的温显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尽自己的能力和财力报效社会和父老乡亲。他不仅把博能控股发展的“根”留在江西,还积极联络引导身边的赣商一起返乡投资考察。 


    也正因为如此,在新时期江西传承复兴“江右商帮”精神,更创赣商天下大业的进程中,在省委统战部和省工商联的领导下,温显来牵头全省42家优秀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打造象征新时期赣商会馆的万寿宫——“同心谷・赣商之家”(商联中心),开创了赣商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对党和政府感恩,对社会奉献,对广大人民回报是民营企业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这一批人的历史责任。”温显来如是说。自博能集团成立以来,温显来始终不忘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博能集团先后捐资18000多万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兴建公路,发展生产;设立奖学金,激励莘莘学子学习成才;捐资200多万元,新建敬老院;在广信区捐资1000多万元参与新农村建设。2020年疫情期间,博能集团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措施和爱心行动,已累计捐款捐物超200万元紧急驰援湖北等地抗击疫情。

    在近日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上饶市委书记陈云提出的“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的理念,让温显来十分触动。   “这次座谈会,开得非常成功,陈云书记的讲话,邱向军市长主持会议时候的讲话,理念新,贴人心,暖人心,与会的企业家听了以后都备受鼓舞,倍受感动。”谈起集团未来构想,温显来表示,博能集团将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利用好税收优惠,实行内涵式发展,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继续乘风破浪。 (记者 陈绍鹏 见习记者 任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