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拉高标杆再发力 争先创优谋发展!上饶经开区召开2022年重点产城融合项目第一次会诊推进会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1-20 08:18
  • 字体【      】


​1月17日至18日,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主持召开2022年重点产城融合项目第一次会诊推进会。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挂帅、项目为王”工作部署,全面谋划推进重点产城融合项目,以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区领导洪海、江新炜、刘加丰、张斌、余敏强出席,各板块、部门及乡(街道、办)负责人参加。

产城融合项目是促进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的项目。近年来,上饶经开区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和产城融合战略,聚焦“一个中心、五大板块”六大组团建设,持续优化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目标,将上饶经开区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活力新城。

会上,叶和彬对六大板块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人员对各板块整体推进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梳理,为2022年如何进一步积极开拓思路、加快建设步伐、提升服务水平,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就滨江商务中心板块,叶和彬强调,要明确“将滨江中心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全市百里信江风光带的典范区、全省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的高标准定位,严格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见成效、五年精美呈现”的建设实施步骤,以“聚焦内核、联通拓展、建招运管”工作思路,扎扎实实高质量推进好一系列项目建设。

就马鞍山板块,叶和彬指出,马鞍山板块是“十四五”期间工业项目的主平台、主阵地、主战场,要紧紧围绕实现板块内企业基本填满、全面落地、全面投产、稳步达产总体目标,清晰目标定位、精准项目招商、优化服务与配套质量,将马鞍山板块打造成全省“三新一高”的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

就信江产业新城板块,叶和彬要求,当前要全力服务好汽车综合试验场项目,提前做好土地、空间的总体规划,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的试验区;要着力提升傍罗办事处的人居环境,办好系列民生实事,提升辖区内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就老城区板块,叶和彬要求,要围绕全面提升品位、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目标,坚持“以规划为引导、项目为抓手、经营土地为关键”的总体思路,开展以点带线、以线建网、以网拓面改造,实现城市有序更新。同时,通过“还空间于城市、还公共社会配套于社会、还绿地于人民”等举措,让老城区变得更加通透、更加舒适、更具颜值,真正实现脱胎换骨。

就笔架山板块,叶和彬要求,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做好“挖掘土地资源、填满企业项目、打通城市路网、提升绿化亮化、把控沿线建筑、提升服务机制”六方面文章,为项目推进谋篇布局。同时,要一如既往地做好龙头、骨干和“专新特精”等三类企业的发展保障,将笔架山板块打造成全区主导产业集聚核心区和经济发展主要增长区。

就龙凤湖板块,叶和彬要求,要提高站位,以打造上饶门户的定位高标准建设板块内各项目;要围绕区内主导产业推进一批科研院所,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要精打细算、合理配置资源,用心用情打造好一批民生工程;要围绕“教、研、产”的功能定位,将龙凤湖板块建设成国家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省一流的产教融合示范区、综合人才培养功能区和宜居宜游的示范区。

叶和彬强调,一是谋深谋远。要强化推进全区重点产城融合项目建设,把项目谋划作为重中之重,站位全局找定位,把握大势抓谋划,做到先谋后动、谋定快动,围绕目标系统谋划、全面推进。二是大干快干。指挥部与相关部门、公司之间要加强联动配合,以最快速度抓推进、以最大力度抓攻坚,将任务落到点上、将目标落到事上、将责任落到人上,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进项目建设走深走实走细。三是贯通联通。要全面谋划、总体布局、系统推进,全面贯通“一个中心、五大板块”,实现四通八达,真正成为“一个中心”,有效加快高质量发展。四是创新创造。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破解瓶颈制约,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要素保障问题。五是精细精美。要灵活切换“大手笔”与“小工笔”,将每个项目都打造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作品,提高城市精细精美化水平,确保实现“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六是规范规矩。牢牢守住“做成事不出事”这条底线,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管理推进项目,有效确保项目建设的合法性,营造风清气正的项目建设环境。

叶和彬强调,要优化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对各项工作机制进行调整优化与提升;要充分发挥好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真正实现以考核促进项目、以考核提升品质、以考核严明纪律、以考核保障效率,全面推动项目建设加力加速、有力有效。(姚美琴 记者 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