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百般呵护企业 充分尊重企业家】张文阳:锐意进取天地宽 驰骋商海展风采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1-25 10:51
  • 字体【      】


锐意进取天地宽 驰骋商海展风采

——记江西一舟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阳

    从一个只有7人的家庭式作坊到拥有1家国内控股公司,1家德国上市公司,3大生产基地,8家子公司和1个省级研发技术中心、1家省级研究院,总资产30多亿元,员工4000多人,年销售额逾60亿元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造这一经典传奇的人物就是他——江西一舟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阳。近期,他获全市“十大企业家”称号。        

    很难想象这家布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竟是年仅23岁的张文阳带着寥寥几人一手创办起来的。那是1991年,当很多人还不明白电脑是什么的时候,张文阳已经开始做起了电脑连接线的生意。他带着六七个人,租了四五百平米的厂房,从电脑打印机连接线开启了一舟集团的生命。 ,时长03:08 视频来源:上饶市广播电视台       

    “我初中毕业就离家,在叔父的电缆厂做工。那时候的我对电缆一窍不通,直到一次在书店读书时偶然发现了一本叫《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的书,牧童海菲从一无所有走向成功的经历深深地感染了我,那是我走向成功的敲门砖。”张文阳回忆往昔这样说道。聪慧的他,运用书中所学,三天内签了三张单,累计金额为3.5万,一年之内他为电缆厂创收80%的利润。之后他入股叔叔的电缆厂,从一个普通的小推销员变成了生产商。        

    在电缆厂跑市场的过程中,张文阳发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生产电脑连接线。当时,电脑还是很时髦的产品,电脑连接线都是从国外进口,利润很高。张文阳觉得这是一个大市场,就和叔父商量是否能再投资扩大生产。但是,叔父守旧的想法与他革新的思维产生了分歧。于是,张文阳决定单飞!将在电缆厂三年跑市场所得的17万元业务提成全部投入到了开发电脑连接线的项目中。       

    仅3个月的时间,从研发设备、产品开发、工艺设定等等,一切都是靠张文阳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一年后,公司创造了70万元年产值,40多万元利润。现在看来,这个数字不算什么特别,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能有这样的业绩,绝对是业界风云。随后,张文阳的企业以平均80%的年增长速度飞速成长,工厂变为有限公司,厂房连连扩建,资金不断投入,技术持续更新,产品从单一的接插件向网络光纤、通讯电缆等品种多元化发展。至2000年,企业员工发展到1000余人,当年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创利润900多万元。        

    从一个推销员开始,从一根电脑连接线开始,张文阳向我们演绎了“羊皮卷”式的从无到有的神话。       

    2005年,张文阳组建了一舟集团,下有8家子公司,形成了以 “综合布线、新材料、消费品电子”为三大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2007年,张文阳开始在全国八大区域分别建立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围绕市场需求,进一步整合国内销售渠道。        

    上饶作为一舟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主要是数字通信、数字能源和新型智慧城市的硬件制造,总占地面积为1300亩,总投资100亿,建设一舟江西大数据产业园和一舟物联网智慧产业园,根据规划产业园将分三期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可实现利税10亿以上,可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人。

     

     一舟之所以成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不仅有健康的企业发展,还具有厚重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一舟累计向灾区、农村地区、慈善机构、中小学校等捐款超2000多万元,同时企业党支部多次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等,为公益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年中,张文阳有大半年都在路上,他习惯了这样的常态,他坚信不进则退的真理。“创业没有回头路,它毕竟是艰苦的,但我们要在创业中找到乐趣。”张文阳表示,一舟能够在上饶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论是政策上、机制上及服务上,让企业享受到了“妈妈式”服务,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陈云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鼓舞,更加坚定了企业在饶投资的信心。上饶作为一舟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企业将在“工业挂帅、项目为王”的冲锋号中,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陈绍鹏 见习记者 任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