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为企业减负 为发展蓄能——上饶经开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微企业集体环评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8-04 08:42
  • 字体【      】

核心导读:

日前,上饶经开区盛奇光学产业园内的17家企业代表与环评编制单位签约,展开集体环评办理。这是我省首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集体环评办理,也是上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负,助力项目快引进、早落地、早投产的生动实践。




实行“三统一”

节约编制费用50%以上

上饶弘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光学自动化设备的企业,于去年6月入驻盛奇光学产业园。“我们以前是在浙江金华办厂的,对于新办厂企业开展集体环评,在上饶经开区是第一次。”该公司采购经理邱超告诉记者,原来办理环评是企业主自己跑的,一般要两三个月才能办下。今年5月,弘浦科技与同在盛奇光学产业园从事光学设备及光学配件生产的4家新入驻企业一同开展了集体环评。“更加方便了,再也不用企业自己跑腿,打包办理以后还节省不少60%的费用。”

据上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环评科科长郑德军介绍,集体环评是针对板块区域内工业集聚区(小微园区)内入驻企业建设同类型或相近类型项目实行“三统一”,即统一编制环评、统一环评审批、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单个建设项目不再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提高环评审批效能。

“上饶经开区目前有三个光学产业园区,实行集体环评,不仅便于管理、方便手续办理,还可为企业早日开工投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初步统计可以为单个企业环评节约50%以上的编制费用。”郑德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积极推进板块区域内中小型企业集体环评工作,通过对列入“集体环评”审批的光学仪器制造类企业实行试点,首批盛奇产业园17家企业代表已与环评编制单位顺利签约办理集体环评。



企业少跑腿

中介机构签订承诺书

2015年成立的上饶光凯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紧跟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发展脚步,一路走来,茁壮成长。去年从黄源片区搬入盛奇光学产业园,1700多平米的生产车间内有自动化设备20多台,生产线从12条增至18条,实现年生产光学镜片150万片。

“对于新扩产企业,环评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这次集体环评真为我们省了不少事。”该公司总经理陈跃龙告诉记者,与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后,以往要3个月才能出的环评编制,因为打造办理,资料齐全,半个月便可以出报告了,为企业大大减少了时间,提升了效益。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生态环境技术服务行为,提升生态环境技术服务质量,营造公平透明、竞争有序、优质服务的营商环境,上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环评审批提质增效工作,加强对环境领域中介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与在该区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检测等服务业务的22家中介服务机构签订“优质优价服务承诺书”。“我们不仅与服务机构签订了环境影响评价优质优价服务承诺书,还签订了环境影响检测优质优价服务承诺书,这在全省是首次。”郑德军说道。



跑出加速度

区域环境监测数据共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区于去年年底编制完成《上饶经开区马鞍山片区、光学板块、细胞谷板块环境现状调查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今年1月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马鞍山片区、光学板块、细胞谷板块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到今年3月,已完成环境空气11个监测点位14项监测因子、地表水环境12个监测点位36项监测因子、土壤环境9个监测点位45项监测因子检测工作,并完成编制检测报告。

“区域环境监测数据三年内有效,可供园区所有企业和拟入驻企业共享,园区建设项目环评可以运用有效期内的监测数据成果,作为企业建设项目环评环境质量监测的依据。”郑德军告诉记者,该局还创新开展了区域环境监测,改变了以往每个建设项目都要进行环境质量监测的情况,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环评审批速度,助力项目快引进、早落地、早投产。

据了解,上饶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还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环评工作,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聚焦“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切实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评价的各项指标,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蓄能。(蔡文逸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