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风劲帆满势如虹——上饶经开区工业营收首破2000亿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13
  • 字体【      】


核心导读

在全面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的2022年,上饶经开区用笃行实干拼出了“两个历史最好成绩”工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省第二个过2000亿的国家级开发区;在2021年度全国217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排名第52。

这是上饶经开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单,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奋力一跃。

2020年首次跻身“千亿园区”俱乐部后,2022年,上饶经开区工业营收突破两千亿元,实现两年翻番。如何看待上饶经开区的“2000亿”?面向下一个千亿台阶目标,又将如何蓄力向前?



2000亿的来之不易


2000亿,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个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跃升。其背后是深层次的发展逻辑:产业集群加速构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科创能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回望征程,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过去一年,上饶经开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多重目标中实现统筹兼顾,在多种挑战中实现难中求成,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合同项目数73个,实际进资308.5亿元,两项指标连续两年保持全省“双第一”,工业增加值、外资外贸、固投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充满了迎难而上的韧性和活力。


韧性和活力,来之不易。一个“拼”字,道尽所有。

2022年,上饶经开区紧紧抓住产业高度集群、产城深度融合、营商环境一流三大工作重点,分别实施了产业发展“215”行动——力争再用3至4年时间,光伏产业实现2000亿元、汽车产业实现1000亿元、光电产业实现500亿元;企业培育“4个1”行动——全力培育1家千亿营收、千亿市值企业,10家以上营收过百亿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在6家上市公司基础上每年新增1家上市公司,确保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上市公司。上饶经开区善谋善作善成,两大行动顺利推进,目标逐步实现。 

在这一场经济发展攻坚战中,上饶经开区持续强化“高大上、链群配”思路和“项目为王、工业挂帅”理念,招引了一批产业链关键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2022年引进项目98个,总投资528亿元,其中“50·100”项目3个,分别为投资102亿元的晶科高效光伏组件新倍增项目、投资100亿元的康佳智能制造科技城项目、投资5.4亿美元的信义光伏玻璃项目。坚决落实节假日“两不停”,强化项目全过程服务,全力破解土地、能耗、资金、征迁等难题,确保月月有重大项目开工投产。

2000亿的进阶之路


工业营收突破2000亿,这看似轻轻的一跃,背后是长期以来上饶经开区闯新路开新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硬核支撑。 

作为上饶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经开区既是我市 " 主攻工业、决战园区 " 的主要平台,又是中心城区 " 拓展空间、提升品质 " 的重要阵地。近几年来,上饶经开区聚焦稳住经济基本盘,明确主攻方向、完善发展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的发展韧性,在做活存量上狠下功夫,在做大增量上奋力而为,全力释放发展的动能和潜力。 

以“延链壮链”为抓手,打好主导产业突破战,为上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带来蓬勃动能——


晶科能源首次入选胡润中国榜单前 50 强,系全省唯一入选企业,投资的3个8GW光伏组件项目相继建设投产,彩虹光伏玻璃一号窑炉点火投产……以晶科、捷泰、海优威、彩虹等企业为龙头和骨干的光伏产业,已形成了从前端硅片到中端光伏玻璃、胶膜、电池,再到终端组件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营收实现1055亿元。 

以凤凰、康佳、一舟等企业为龙头和骨干的光电产业,涵盖了光电镜头模组、XR穿戴设备、医疗影像、物联网终端、智慧显示终端等领域。与此同时,江西省光学镜头镜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22年6月在上饶经开区挂牌运营,是全国首家6大类实验室齐全的光学质检中心。


以吉利、爱驰、蜂巢等企业为龙头和骨干的汽车产业(含锂电产业),呈现出“乘用车与商用车交相辉映,整车与零部件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蜂巢能源一期2GWh方壳电池和2GWh软包电池顺利投产,二期已于2022年5月份开工,预计今年3月份投产。 

江铜集团铜杆、铸造新材料项目去年仅用8个月实现“双建成、双投产”,铜箔项目将于今年6月投产……以瑞达、耐普等企业为龙头和骨干的有色金属(含新材料)产业2022年营收实现715亿元…… 

产业的集聚度,刻画着上饶经开区进阶之路的崭新坐标。 

2000亿的进阶之路,“稳”是基调,“进”是节拍。以“创新驱动”为突破,上饶经开区重点推进了招商体制改革、安商体制改革和国企优化升级改革等三大领域改革,着力解决项目怎么来以及后劲如何增强的问题、服务怎么优化以及治理如何升级的问题和低成本的资金怎么来以及风险如何防范的问题。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中迎难而上,又在抢抓当前的历史机遇中乘势而上,还在防风险稳增长的前提下快马加鞭,上饶经开区在实施“项目为王、工业挂帅”主战略上奋勇争先,持续吹响 “争做建设制造强市主战场、争当打造区域中心主力军”冲锋号,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打造竞争新优势,打开了发展新局面。

2000亿的有力支撑


2000亿,意味着更强劲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意味着更充足的底气全面起势,也意味着上饶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有了雄厚支撑力。 

上饶经开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以“便企利企”为引擎,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 “降成本30条”,市委、市政府 “稳经济42条”“助企纾困40条”“复工复产2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充分释放了政策红利。过去一年,上饶经开区牢固树立“凡是长三角能做到的,上饶都要做到”“马上办、办上马”的服务理念,优化升级了“在建项目五人行”“工业企业服务日”和产业项目、产城融合项目“会诊推进”机制作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叫响了“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上饶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品牌。 

既关注行业领域、工厂车间的运行,也着眼大街小巷、万家灯火的温度。走进上饶经开区滨江国际商务中心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一栋栋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科技创新服务区、金融产业园、科技绿洲等重点项目集群初具规模,上饶经开区城市能级全面提升。 


作为上饶经开区“一中心、五板块”六大组团之一,这里也是承载上饶经开区城市功能的核心区域。

自2021年2月全面启动建设以来,滨江国际商务中心始终坚持“谋深谋实、大干快干、创新创造、精美精细、规范规矩”建设理念,聚焦基础设施、功能配套、金融教育、文体商贸等领域,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六横六纵”的道路以及招贤楼、纳士楼(高层次人才公寓)、体育馆、城市馆、金融产业园等一大批时尚、大气的产城融合项目基本建成,将于2023年6月份之前陆续投入使用,一座日新月异、生机盎然的国际化、智慧化、现代化产业新城呼之欲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上饶经开区实验学校的顺利开学,标志着上饶经开区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所高质量的学校。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上饶经开区正在高质量、高标准打造1个商业综合体、2条特色风情街、3家四星级以上酒店、4个AAAA级工业旅游景点和5大邻里中心,努力叫响“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上饶经开区”的城市品牌。


“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理念,走好融合发展之路。”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表示,上饶经开区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省产城融合的典范区、全市百里信江风光带的示范区、上饶经开区的城市客厅、城市阳台目标定位,继续抓好滨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提升城市能级、满足群众需求、促进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进实施片区企业综合服务改革,着力解决服务优化和社会治理升级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上饶经开区营商环境品牌的吸引力、竞争力。 

岁月如歌,征程如虹。站上新台阶,上饶经开区的能级之变将前所未有,发展信心也前所未有,正提速奔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远方。(朱苑 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