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走进这座“拔节生长”的产业新城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45
  • 字体【      】

一座产业新城正在赣东北大地“拔节生长” 

——以产促城 焕 “融”光 


核心导读

    在上饶经开区的发展画卷里,这片热土迸发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连开9场春季现场招聘会场场人气“爆棚”,涉及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企业现场招工3500余人;启动新一轮先进产能扩产行动的晶科能源,新型产品最高转换效率达26.4%,取得发明专利200余项,连续22次打破世界纪录;充满朝气的园区夜幕之下的景色别样多彩,川流不息的晶科大道与欢声笑语的市民公园相得益彰……

    每一天都在变化,每一天都有发展。更大力度推动创新,更大强度推进提升,更大深度推行融合,在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融合光影里,一个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品质、更有特质的产业新城正在赣东北大地“拔节生长”。 


产的强度        

    龙头带动,“磁石效应”日益凸显


    时光的河流入海,当上饶经开区迈进三次创业、三新一高、全面成势的第三个10年,走进“三次创业”第二年的春天,在上饶经开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马鞍山片区,记者被眼前的画面所震撼:塔吊林立,货车穿梭,机器轰鸣,一栋栋现代化厂房在广袤的土地上延展开来……   

    “右手边的是投资145亿元的晶科能源再倍增项目,不远处是投资106亿元的中电彩虹光伏玻璃项目,再往前投资128亿元的江铜(上饶)工业园区项目和投资125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顺着马鞍山片区指挥部负责人手指的方向,一个个百亿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览无余。  

    走进晶科能源再倍增生产车间,启动新一轮先进产能扩产行动后,生产车间配备了行业最领先的AI智能检测系统,生产的新型产品最高转换效率达到了26.4%,已取得发明专利200余项,连续22次打破世界纪录。晶科能源组件事业部副总经理徐伟平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晶科能源将通过加强研发创新,优化供应链生态布局,提升垂直一体化水平,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引领带动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一角窥全区,在晶科能源、凤凰、康佳、一舟、吉利、蜂巢能源、江铜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上饶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2022年工业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省第二个过2000亿的国家级开发区;在2021年度全国217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排名第52。晶科能源首次入选胡润中国榜单前50强,系全省唯一入选企业,以晶科、捷泰、海优威、彩虹等企业为龙头和骨干的光伏产业,已形成了从前端硅片到中端光伏玻璃、胶膜、电池,再到终端组件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营收实现1055亿元;光电产业涵盖光电镜头模组、XR穿戴设备、医疗影像、物联网终端、智慧显示终端等领域;汽车产业(含锂电产业)呈现出“乘用车与商用车交相辉映,整车与零部件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江铜集团铜杆、铸造新材料项目仅用8个月实现“双建成、双投产”。 

  

    “产业是引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一,产业发展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和坚实基础。”上饶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两光一车”产业集群的加快建设,为园区注入了经济、人口发展的强心剂,成为不断吸引资金和人员前来的“吸铁石”。“我们正着力打造最干净、最绿色、最智慧、最便捷的经开区,不断吸引人才落户,做大人口规模,做强产业配套,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品质、更有特质。”


城的力度        

    品质提升,“城市能级”深度更新   

    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口的聚集,城镇化进程加速了人口流动,也吸引了更多人留下来。   


    “产业基础与城市发展是双向奔赴,也是协同融合的过程。”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区22载,经开区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先后经历三次区划调整,从启动时的0.8平方公里到如今辖区覆盖广信区董团乡、兴园街道办及铅山县鹅湖镇等8个行政村,总面积207平方公里。在产业发展高歌猛进下,上饶经开区以“产业集聚示范区、创新科技引领区、产城融合典范区、大美上饶新城区”为目标,加快补齐城市配套功能,全面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我是亲眼看着这个公园从无到有的。”在笔架山板块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工作近4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会在中午午休的时候到附近笔架山公园走一走,沿着1300米的游步道漫步在山头、湖边,有时还能看见白鹭飞过,很是惬意。  

    从盛夏到初春,从规划到开工,在泥泞中跋涉,在荒地中起步,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强势起步,奋力跑出了“经开速度”。按照“300米见园、500米见绿”标准,该区将老城区打造为以生活居住、创意研发、企业孵化等生产配套为主要功能的城市更新示范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道路交通系统和绿化景观系统,推动城市公园、市民广场、医疗、教育、城市综合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老城区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如今,市民休闲公园、笔架山公园、华师大幼儿园及小学、初中、文明大道、爱国大道、诚信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已全面建成。 

    一张白纸好作画,一张蓝图绘到底。上饶经开区充分考虑眼前需求和未来发展需要,坚持“多功能一体化”融合理念,建立城市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及指挥调度平台,全面整合城市管理、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部门资源,大力推进环保云、公安云、建管云、金融招商云、政务云“五朵智慧云”的应用,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提高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政务服务、招商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水平,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  

    一条条道路笔直宽阔,一栋栋高楼住宅林立,一座座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建成开放,从拉开框架、雏形已现至优质成熟,上饶经开区坚持稳步建设、接力完善和持续提升的发展逻辑,“城市能级”深度更新,在大建设、大发展中不断出新出彩。


人的热度         

    宜居宜业,“未来之城”加快奔跑   

    随着人口不断流入,如何让他们留下来?上饶经开区正加快推动从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变。 

  

    信江向西,滨江国际商务中心伴江而生、因江而名、依江而建。这是上饶经开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端、智能、环保为方向,按照“一年拉开框架、三年基本形成、五年精美呈现”总体思路,打造的集“独特的自然风光、错落的空间架构、多元的功能融合、丰富的产业形态”为一体“产城融合”的样板区、百里信江的典范区。  

    车行于这片新区热土,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高楼的玻璃外墙反射着信江湖面的粼粼波光。“这里的每一天都变化明显,隔一段时间就会多出一条路。”滨城公司副总经理张强如是说。穿梭其中,一幅“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配备空调和洗衣机的人才公寓、金融中心、科技文体中心、大健康产业园、华南师大附属学校、经开中学都已建成,犹如一块块拼图“嵌套”在这片新城中,“设计精美,建设精细,又四通八达,是上饶经开区的’城市客厅’。”张强说。  

    在铜锣湾广场的售楼部,记者遇到了在浙江务工多年的上饶铅山人郑琴。“这次休假回来途中,看到这一片变化真大,就想着来看看买套房。以前为了多挣点钱,漂泊在外,现在经开区有这么多就业岗位,工资待遇和外面差别不大,还能照顾家庭。”金辉铜锣湾项目营销负责人陈长炬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项目入市以来,“滨江国际商务中心的变化肉眼可见,目前项目已经落地,周边的创投大厦、体育馆、城市公园、汉氏联合医院、华南师大附属学校等配套都已成熟。我们的铜锣湾广场将在2025年投入运营,商业街项目在今年夏天开售,明年开始招租。”  

    “铜锣湾商业综合体项目是我们引进的一个重大产城融合项目,地处滨江国际商务中心的核心区域,对于商业繁荣、营商环境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上饶经开区大健康(现代服务业)产业招商办主任邱晨表示,在“建设制造强市 打造区域中心”的目标推动下,11.7万平方米的铜锣湾商业综合体项目将填补滨江国际商务中心在大型综合体上的空白,满足周边居民一站式购物需求。

   

    一个个融合互动的光影里,映照的不仅是创新接力与创业前行的奋斗足迹,更是“未来之城”的路径指引和开拓方向。以人为核心,上饶经开区还将在城市能级、产城融合持续发力,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精治善治水平,打造成为最干净、最绿色、最智慧、最便捷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