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把诗和远方书写在上饶大地上!全国人大代表邱向军接受新华网专访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3-10 10:13
  • 字体【      】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旅游发展迅速,先后涌现了婺源篁岭、葛仙村、望仙谷等新兴休闲度假景区。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上饶市通过四大举措,打造上饶旅游产业“金招牌”

  新华网:请问上饶市是如何推动旅游在江西“做示范 勇争先”的?

  邱向军代表上饶自然景观雄奇秀丽,名山秀水数不胜数,2022年,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导产业来抓,在以下几个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科学实践:

  第一,统筹谋划发展全域旅游。坚持“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精心编制提升全域高效统筹、彰显山水特点、传承历史文脉的高水平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联动统筹全市“山、水、城、村”优质资源,全域推进特色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实现了“县县有特色景点、县县有4A级景区”的全域旅游格局。比如,婺源围绕“夜”这一主题建成了婺女洲徽艺文旅小镇,主打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一站式服务,有力推动旅游体验,观光变度假,一季变四季。


婺女洲徽艺文旅小镇

  第二,政企联动打造核心景区。坚持走“政府主导+市场主体”道路,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大专项债支持力度等方式,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云谷田园景区为例政府投入专项债资金帮助企业完善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助力其打造成为农文旅融合的都市嘉年华。望仙谷景区曾是上饶著名的花岗岩板材生产基地、石材之乡,经过“生态修复+文旅”蝶变,现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网红打卡地被誉为“悬崖民宿、绝壁神话”、峡谷里的“清明上河图”,2022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110万人次。

望仙谷景区 

望仙谷景区

  第三,创新模式唱响旅游品牌。我们统筹保护与发展,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比如,婺源篁岭村开发导入特色小吃、民宿、文创等产品。创新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倡导“农文旅+特色小镇+康养”模式,强化与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培育了以葛仙村、望仙谷、云谷田园等为代表的休闲观光农业  

 婺源篁岭村

  第四,因地制宜丰富产品业态。大力发展复合型旅游新业态,探索形成了以弋阳方志敏故居、横峰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以婺源油菜花、篁岭“晒秋”、云谷田园为代表的农业观光游,以绝壁神话·望仙谷、人间仙境·葛仙山、候鸟天堂·鄱阳湖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游,以时光PARK、东门1981文旅商业街、饶州古镇为代表的城市游,以三清山、婺源等为代表的康养度假游,以上饶“马拉松”、婺源“气排球”、玉山“台球”、余干“水上”、三清山“桥牌”为代表的体育游,进一步唱响“山”的强音、做足“水”的文章、释放“城”的潜能、彰显“村”的魅力。同时,我们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全面升级旅游交通、餐饮、游乐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婺源油菜花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树立高远目标、狠抓关键环节、实现完美跨越立足山水优势,做强大美品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努力把上饶旅游做成“江西旅游的名片、全国同行的标杆”,致力把上饶打造成为处处是景、步步如画的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