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资讯
分享到:
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暨干部大讲堂举行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3-25 08:54
  • 字体【      】
    3月23日,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暨干部大讲堂举行。本次学习邀请经济学博士,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开作专题授课,市政府副市长、区党工委书记胡心田主持并讲话,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洪海、江新炜、刘加丰、周小凤、易小庆、姜健出席。

    授课中,张开教授从产业资本二重性、平台资本二重性、中国特色资本治理三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资本的特性及其行为规律、数字时代资本发展的新趋势等内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学理性、感染力和吸引力,有力推动全区干部从理论层面上更加准确地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在实践层面上更加理性和科学地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为开发区在新时代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支撑。
    胡心田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要紧跟时代节拍,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觉,在更加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资本性质、作用及规律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提高对资本运行的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激发各类资本活力,引导和促进资本实现健康发展。

    胡心田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刻认识制造业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省委提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1269”行动计划,市委提出“打造特色鲜明的制造业强市”。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第一线,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上。资本是产业的翅膀,要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助推作用,服务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持续深化资本与实体之间协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的助推作用,导入优势资本、借鉴成功案例,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制造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巩固和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政府是互通的桥梁,要积极发挥有为政府枢纽作用,高质量举办好资本与产业对接活动。加强资本与产业对接,是开发区立足“三新一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对当前发展方位精准判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对招大引强和产业投资领域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要高质量举办好资本与产业对接活动,对照活动相关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分工,逐项落实任务,确保活动精心谋划、精准对接、精美呈现。
    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直部门科级以上干部,乡(街道、办)、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投促局、招才引资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共计430余人参加。(朱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