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光学产业迎来新“聚”变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10-30 15:39
  • 字体【      】
光学,是上饶的亮丽名片。这里拥有着中国光学制造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凤凰光学;这里年加工光学镜片超12亿片,是世界最大的光学镜片生产基地。
  然而单以光学镜片冷加工为主的上饶光学,处在产业链的前端,产业大而不强、多而不精。如何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十三五”期间,作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上饶经开区按照“两光一车”的产业定位,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光学城”目标,着力建设光学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格局,目前已拥有凤凰光学、宏欣光学、西中光学等180余家光学企业。光学产业从粗放迈向集约、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蝶变”效应逐步显现。
  发挥龙头作用  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引领。
  凤凰光学是一家中国老牌光学企业,也是我市光学产业的龙头企业。2015年与中电海康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后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凤凰光学已拥有零部件、安防镜头、车载镜头、红外光学、光学仪器、光电模组、智能控制器、锂电池、机器视觉9大事业发展部,已涵盖了智能控制、光学镜头、光电模组、红外材料及组件等领域。
  这样的产品布局有何竞争优势?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锐介绍说:“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其所需镜头不仅是可见光镜头,还包括大量的红外镜头、激光镜头应用。这是一个全新的庞大的市场,凤凰光学在三年前进入了这个市场,在车载领域迅速发展。因为疫情原因,红外行业迎来发展契机。近年来凤凰光学深耕红外业务,对于这一细分市场做了从材料到镜头的全产业链覆盖,在红外光电领域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他认为,未来的市场是一个万物互联的市场,5G的出现让物联网发展得更快了。依据凤凰光学现在的产品布局,将光学零部件、镜头、模组等作为一个感知器件,结合之前提到的电子控制部分,能得到更多应用。同时,中电海康集团的强项是软件,也布局了半导体行业,这些都将支持凤凰光学在未来应用领域得到更快地发展。
  在凤凰光学,记者看到海康(上饶)智慧物联网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装修和机电安装工程,预计年底完工,交付使用。随着产业园的建成,一系列物联网、光电领域业务的推进,将进一步优化光学产业结构和提升光学产业综合竞争力。
  做优发展平台  壮大产业集群
  厂房林立,绿地相连,机声隆隆……走进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一基地,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40余家企业汇聚于此,上演着“追光”传奇。
  江西高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光学球面镜片、树脂非球面镜片、光学镜头为主要产品的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周兴华告诉记者,自2016年入驻基地后,公司迅速调整产品结构,镜片主要以车载领域为主。目前,公司镜片产能达到了700多万片,2019年产值1.4亿元,与五年前相比翻了一番。“随着各大光学基地的建成,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整体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客户不仅看见了‘树木’,更看到了‘森林’,满意度越来越高,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周兴华说。
  针对光学产业层次低、企业规模小、分布零散的格局,我市积极搭建优势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2015年以来,上饶经开区规划建设了5个光学产业基地,以引进中高端产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出台了《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光学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光学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光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对落户的光学企业在购置厂房补贴、金融支持、招商奖励、创业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缘于平台和政策的利好,如今,光学一基地、二基地、合创汇三大产业基地已落户企业100余家,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光学产业集群。与此同时,进一步建设布局多个光学发展平台。其中光学三基地一期11栋5.5万平方米厂房已建成,盛奇光学产业园一期17万平方米厂房今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建成。
  从单打独斗到“花开满园”,从分散布局到抱团突围,上饶光学企业在共建平台上蓄势发力、起步快跑。
  加快科技创新 助推转型升级
  在上饶西中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台湾的订单,公司自主研发的芯取油过滤系统高效运转。公司总经理姚磊介绍,这套系统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光学镜片的品质,也节约了生产成本,被基地内十几家企业采用和推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掌握了关键技术,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在产业链中占据一定优势。”在姚磊看来,光学企业要发展,必须走好自主创新之路。2015年,姚磊在基地内购置了一栋4000平方米的厂房,生产光学球面镜片。站稳一定市场后,2018年立马组建研发团队,依托浙江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人才,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发展难题。创新驱动效果很快显现,企业产品优良率从创业初期的2.5%提升至60%以上,产品种类增加至400余种,涉及汽车、医疗、无人机、光通讯等多个领域,多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工艺的精益求精,让企业有了主攻高端客户的底气。今年,西中光学未受全球疫情影响,产品订单不减反增,其中70%以上的订单出口欧美,预计全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成为经开区光学产业短时间成长最快、出口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产业链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上饶兆九光电汤兆胜说,工厂筹建之初,投资地有多个选择,留在上饶就是看中了上饶光学产业发展空间。为了更好助力上饶光学产业,汤兆胜又邀约了上海膜林科技、上海依瓦塔光电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组团签约落户经开区,建设“松江之光”光电产业园。高端人才带来了高端项目,也带来了前沿技术。汤兆胜博士带来了研发的“高功率激光薄膜”、“机器视觉滤光片”、“荧光滤光片”等新产品;江西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张子业博士研发的全自动高性能石英晶体膜厚控制仪,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其厚度精度、重复性、速率稳定度均达到和超过国内一流水准,可适应各类光学滤光片的高精度要求。产业园8家企业共拥有20余项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涉及紫外光源、高端镀膜机、复眼透镜、夜视仪、增距镜、光学计算全息等产品,这些高端项目有效填补了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链条上的空白。
  加大科技创新,深化技术改造,引进高端人才……光学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已有47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高新企业总量的48%。 
  “十三五”期间,我市光学产业走出了一条从弱到强,从分散到集聚、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跨越式发展之路。站在新的起点,我市将充分发挥光学产业优势,着力打造链条健全、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市场繁荣的光学产业集群,加速向“中国光学城”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