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日报]“大”“美”上饶迎面来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1-06 12:22
  • 字体【      】

“在区领导挂点帮扶下,目前我们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补贴4.53亿元,支持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PACK生产五大工艺于一体的超级工厂建设,顺利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资金总计达27.25亿元。”2019年12月9日,在上饶经开区爱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正加快市场拓展,争取本月末实现产销2000台以上爱驰U5新能源汽车。

  爱驰汽车项目总投资13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用地1200亩,建设30万辆纯电动SUV、MPV整车基地和电池PACK生产线。这是上饶大手笔抓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

  大手笔谋划大项目。上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要把各项“规划图”变成“实景图”,把各项“进度表”变成“实物量”,关键就是靠项目,项目落实到位了,经济才能有大发展。

  2019年,上饶围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治理、节能环保、重大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和民生等方面精心谋划项目1375个,总投资860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8个,一系列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积蓄了磅礴力量。

  大干劲创造大事业。上饶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和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聚焦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率先在全省推出了“无差别受理”品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获得了首批省政府及时奖励。

  高位推动项目、高效服务项目、高频调度项目,千方百计为项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上饶已经形成了“力量向项目倾斜”“要素往项目集聚”“干部为项目开路”的浓厚发展氛围,晶科“双倍增”、汉腾二期、爱驰汽车等一批投资过100亿元、占地过千亩的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工业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好势头。2019年1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00.22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

  “经济社会大发展,归根结底要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这就需要把上饶建设得更美、更宜居。”面对记者,上饶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上饶要美,乡村环境一定要漂亮。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上饶努力把乡村建得更美。该市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并在2019年启动了5043个村庄的秀美乡村建设。余干县田园汤园、横峰县好客王家、广丰区华家源等,一个又一个秀美乡村点,变成了红红火火的旅游景点。

  上饶要美,景区一定要更加秀美。上饶拥有3处世界自然遗产、2个世界地质公园,全市已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4A级旅游景区32个。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该市持续完善景区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把景区打造得更加有品位。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全面推进高铁农都、水上乐园、城东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十大旅游综合体项目,让中心城市能够留住人,将上饶打造成为中国东部地区的旅游目的地、中转地、集散地。

  上饶要美,生态环境一定要优美。打造“大”“美”上饶,擦亮生态名片。该市深入实施“净空”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河长制”,坚决消灭劣V类水,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原则上每个县都要建设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体系,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旅游、养老等绿色产业。不断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大力推广铅山“环保警察”、德兴“垃圾兑换银行”等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形成具有上饶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大”“美”上饶,让人民群众如沐春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一个区位、生态更加蒸蒸日“上”与经济、文化迈向上乘富“饶”的崭新上饶,正呈现在世人面前,装点着可爱的中国。(祝学庆 吕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