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强化“造血”功能 激发内生动力 上饶经开区已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8-10 15:35
  • 字体【      】

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75%降至0.12%,未脱贫人口人均收入约8000元,已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11000元……近年来,上饶经开区紧盯脱贫攻坚主战场,重点聚焦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通过落实落细“十大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区5个“十二五”贫困村和5个“十三五”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全区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远超贫困线。

 按照“缺啥补啥”原则,该区大力实施水、电、路、厕、房、电视通讯等“六到农家”工程,乡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农村住房保障率、饮水安全达标率、公路通达率、网络通达率、安全用电率均达100%,农村改厕率达90%以上。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帮扶政策,为所有贫困对象代缴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并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去年年底,贫困户看病费用实际自付比例为9.3%,累计为1万人次贫困患者报销总费用250万元,完成新农合退缴1597人,退缴金额30.492万元,大大降低了因病返贫的可能性。同时,该区还探索推行教育扶贫“一签式”资助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对因病因残不能上学的孩子和厌学学生实行送教上门、上门劝返、依法起诉、结对帮教、举办初中强化班等方式帮教,确保了辖区内无“因贫辍学”现象。

此外,上饶经开区积极开展就业、创业、产业扶贫,制订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巩固就业扶贫成效,已完成贫困户就业培训200余人次,建立了精准扶贫人力资源库。通过“提标、扩面、代缴”的方式,提高兜底保障水平,持续推进低保政策,在全市范围内以最高低保标准发放了低保资金,低保标准由2016年每人每月270元提高到2020年每人每月470元,自2018年以来,有3585人次享受低保金共计1432.3万元;大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和维修工作,为贫困户实施危旧房重建92户,危旧房维修33户,通过危房改造工程的实施,确保没有一人在危房里居住,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同时,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勤相结合,组建下派了扶贫政策宣讲队伍下乡进村入户宣讲,扎实开展最美脱贫人、最清洁户评比等行动,大力开展“听党号召感党恩”、“移风易俗除陋习”、“自立自强谋脱贫”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