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晚报]85后兄弟“追光”记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7-30 14:32
  • 字体【      】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小康是什么?“由小到大。”85后兄弟姚伟、姚磊脱口而出。
从创办初的3个人到如今的315名员工,从依靠七八台机器到拥有400余台设备,从捉襟见肘到年产值6000余万元……作为上饶西中光学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带领企业壮大起来,是兄弟俩奋力描绘的小康生活。
上世纪80年代末,姚伟和姚磊出生于铅山县湖坊镇一户农民家庭,父亲因身体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兄弟俩自小跟着母亲卖菜。“现在想起小时候在冬天凌晨搬菜,湿了外套后的那种冷,依旧刻骨铭心。”那时,小康是从小为学费发愁的兄弟俩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好不容易才在亲友帮助和自己打工补贴下完成了学业,创业的念头就一直在兄弟俩的心间萦绕。
2014年,在苏州从事电子行业的他们回到了家乡,想要开辟一番事业。“当时我们就两个目标,一是要有自己的实业,二是要能长期发展的行业。”弟弟姚磊坦然道。经过一番考察,兄弟俩选择了光学产业。“上饶有凤凰光学作为龙头带动,我们看中了这条光学产业链。”姚伟和姚磊在上饶经开区兴园大道27号寻得了一处200平米的厂房,购置了七八台机器,招到了一名从业10余年的老技术工,这就干了起来。
白手起家的姚伟和姚磊对于光学一窍不通。“我认为要把事情做好,一定是先理论后实践的。”自幼好学的他们开始钻研起光学专业书籍,从冷加工工艺到模具设计再到材料选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厂房摆了个沙发,每天就睡在那,有时候半夜想起一道工序,就立刻起身开机器,自己动手做。”兄弟俩苦心钻研了一年,企业也渐渐有了起色。


“我们还‘搭’上了上饶经开区产业发展的快车。”2015年,上饶经开区提出打造“两光一车”,把所有的资源、财力、人力都集中到了光伏、光学、汽车这三大主导产业上来。政策的优势转化为了发展的资源和动力,西中光学人均效率从550片提高至800片,产品良率从创业初期的2.5%提升至60%以上,产品种类已增加至400余种,涉及汽车、医疗、无人机、光通讯等多个领域,多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工艺的精益求精,让兄弟俩有了主攻高端客户的底气。今年上半年,西中光学未受全球疫情影响,产品订单不减反增,其中70%以上的订单出口欧美。
如今,兄弟俩离开了兴园大道27号,将厂房搬到了上饶经开区中国光学城内一处4层楼房里。“我们现在4000平米的厂房里已经全部摆满了设备,今年到目前为止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说话间,姚磊望向窗外,抬手向西边指去,“园区根据我们的发展情况和评估潜力,在龙门路规划了一处30亩的厂房给我们,再过不久就又要搬家啦!”
创业,在一片热土上。在上饶经开区,像姚伟、姚磊一样的“追光者”还有很多。朝着“中国光学城”目标迈进的上饶经开区,光学产业集群日益壮大,已涌现出凤凰光学、超联广电、宏欣光学、力鼎光学等大大小小的光学企业175家,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9亿元。(记者 邓仕敏 吴淑兰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