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产业集群发展 产城融合建设 上饶经开区加快构筑“活力之城”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6-19 15:31
  • 字体【      】
     380多家
  目前,上饶经开区共有已投产的工业企业380多家,总人口11万余人
  3300套
  建设了日供10万吨自来水厂,以及标准厂房、人才公寓3300套
  200多亿
  2019年以来,上饶经开区共实施产城融合项目30多个,总投资达200多亿元
  本报讯 记者蒋学华报道:“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住宅约52万平方米,囊括了公寓房、商品房、银行、快捷酒店、健身房、商场、店铺、卫生院、幼儿园等生活配套设施,可以满足爱驰汽车、博能客车等附近企业3万名员工生活需求。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今年6月将全面竣工。”日前,在上饶经开区思瑞达1号广场建设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李文彪告诉记者。这是上饶经开区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和产城融合战略、构筑“活力之城”的一个有力举措。
  近年来,上饶经开区把光伏、光学、汽车确立为主导产业,积极推进“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三城同创,集聚 “两光一车”企业270余家,产业集聚效应显著;进一步做大做强了区创投、财投、金控、城建四大国有融资平台,并多渠道引进金融和各类金融机构,目前产业园共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00多家,管理资金超70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今年一季度,在全局发展放缓、指标下滑的大环境下,该区的财政总收入实现了20%以上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实现了0.16%、0.5%、1.3%的增长。目前,上饶经开区共有已投产的工业企业380多家,总人口11万余人。
  产业发展得好,城市才有实力。开发区只有给产业发展提供好配套服务,员工才能安居乐业。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上饶经开区从建设伊始,就摒弃“开发区就是一片工厂”的旧观念,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建设,让“产、城、人”紧密联系,形成产业与城市功能良性互动的格局,高质量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
  该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了产城融合一体化规划,定位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江西北斗城、国际细胞谷等“四城一谷”的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实施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和产教融合战略,全面推进滨江商务中心和信江产业新城板块、马鞍山板块、笔架山板块、龙凤湖板块和老城区板块六大组团规划建设,形成“九横四纵”方格网状的城市干道系统,以民生配套项目建设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提高开发区内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该区已修建城市道路近50条(段),建设道路100多公里,形成通畅顺达、“五横四纵”的区内交通网络;建设了日供10万吨自来水厂,以及标准厂房、人才公寓3300套;滨江行政商务片区、农贸市场提升项目等也相继建成,让产业工人在园区内就能满足吃、住、医、购、娱等消费需求;双创公园建设项目、蓝江小区、棚改安置小区等一大批产城融合项目正火热建设……2019年以来,上饶经开区共实施产城融合项目30多个,总投资达200多亿元,医疗、教育、金融、交通、通信、娱乐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