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人民日报]建党百年特刊·江西篇 数字赋能 迸发新活力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5-21 09:22
  • 字体【      】

“我们工厂在云端有个数字‘双胞胎’!”上饶市爱驰汽车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吴俊一脸笑容。

在位于上饶经济开发区的爱驰汽车工厂里,上千个由电脑控制的巨大机械臂此起彼伏。仅用4秒钟,一块钢板就被冲压成一个车门部件。吴俊所说的“数字双胞胎”,就藏在整个工厂的中央控制系统中:3D动态建模,1∶1高度还原,实体工厂运行的每一步都在“虚拟工厂”同时进行。

过去,赶上新车型投产,工厂就得部分停工,反复实验,让生产线适应新的车型。这大约需要半年时间,从人员到物料投入巨大。“虚拟工厂”的出现,则带来全新的可能。新的零部件进厂,就开始了数字化“变身”,成为“虚拟工厂”里的一个小数据。无论是操作参数还是零件调配,工程师只需在“虚拟工厂”里一遍遍推演,就能寻找到最合适的参数。

“搭上了数字快车,我们的产品换代、生产线升级整体比以前快了一倍。”吴俊说。

近年来,从大力推进新基建到设立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服务站,上饶着力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在生产光伏组件的晶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内几乎见不到工人的身影。齿轮带动传送带,一块块电池片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电脑驱动的运输小车往来穿梭。经过数字化改造之后,企业年产能达到了31吉瓦,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上饶数字经济企业主体从100家发展到1300多家,传统优势产业中的3100余家企业已接入“云上平台”,数字经济产值从7亿元跃升到505亿元。(记者 杨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