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瞄准“融入长三角 中部走前列”的奋斗目标,上饶经开区实施大工业“三年倍增”计划 ——当好“先行军” 打造“示范区”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8-18 10:33
  • 字体【      】

      一边是“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动员令,一边是我市工业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上饶经开区下一步发展走向引发广泛关注。8月9日,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上饶经开区大工业“三年倍增”实施方案》出台。

   这是一个信号,向着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高效能治理迈进;

   这是一声号角,伴着助力上饶打造江西工业经济强市的铿锵足音。

   A.出发 咬定一个目标

   “2021年是上饶经开区发展史上最有挑战意义的一年。”8月10日上午,在上饶经开区党工委(扩大)会上,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这样感慨道。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负重前行、迎难而上,一路风雨、一路凯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个有力有效、两个持续保持”的特点:年初确定的引进吉利盘活中汽瑞华、引进长城盘活汉腾、全力支持区内重点企业上市等十件大事得到了整体性有力推进和初步性有效化解;经济发展持续保持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社会大局持续保持了稳的基本态势和好的强劲势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6月,该区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取得“两个全省第一、两个全省第二、两个全省第三”亮眼成绩单。这其中,“两个全省第一”是实现营业收入780.3亿元,增幅61.2%,增速进位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引进“5020”项目6个,其中“50”项目3个,总数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两个全省第二”是招商签约资金526亿元,列全省第二位;实际到位资金156亿元,列全省第二位。“两个全省第三”是投产企业数448家,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项目数34个,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

   经济数据表现活跃的背后,是怎样的力量支撑?是上饶经开区咬定“五年决战三千亿、挺进全国四十强”总体经济发展目标,凝聚起“九牛爬坡、个个使劲”的强大合力。“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发出了‘融入长三角、中部走前列’的动员令,市委有要求,经开区就要有行动。”叶和彬表示,上饶经开区作为市本级的工业主战场、主平台,要坚定不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坚持“2468”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落实“1361”发展举措,当好融入长三角的“先行军”,打造中部走前列的“示范区”,为上饶“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B.引擎 做强六大产业

   有了追赶看齐的标杆,有了共谋发展的共识,有了奋力走过打下的坚实基础,加快融入长三角,力争中部走前列,上饶经开区前行的步伐更为坚实有力。做大做强、做稳做实“3+2+1”六大主导产业,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做强光伏产业,围绕光伏产业三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目标,全力打造“世界光伏城”,培育形成以晶科为龙头的光伏产业发展生态圈。一方面强力推进“晶科三年千亿计划”和光伏产业生态圈建设,另一方面,强力推进彩虹超薄高透光伏玻璃、晶科光伏材料“双倍增”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强力推进光伏应用项目建设,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并深化开展“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销售,提升市占率,提升我市光伏行业话语权和对外美誉度。

   与此同时,做强光学产业,围绕光学产业三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目标,致力打造“中国光学城”,通过落实“龙头昂起”“人才洄游”“产业焕新”“资本博弈”“招大引强”等五大举措,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光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汽车产业,围绕汽车产业三年营收突破300亿元目标,积极打造“江西汽车城”,通过实施“达产提效”“满园扩园”“企业上市”“强链补链”等四大工程,大力推动整车达产提效、配套补链完善、产业集群发展。

   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三年营收突破50亿元目标,重点打造“江西北斗城”,立足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区域性布局,形成电子信息产业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围绕着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5亿元目标,高标准打造“国际细胞谷”,形成“一核两翼”的产业布局;做强基础产业,围绕基础产业三年营业收入突破320亿元目标,全力推进“三大行动”,瞄准打磨、铸造、精密刀具等方向,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填补产业链条空白的优质机械制造项目。

   C.赋能 精准落实强保障

   加快融入长三角,力争中部走前列的重要节点,上饶经开区将全力以赴落实好精准双碳招商、精准推进项目、精准对外开放,确保“三年倍增”目标如期实现。

   落实精准双碳招商。围绕三年签约资金过1500亿元的总体发展目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招商”理念,积极引进低碳排放、低能耗产业项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招商引资工作评级机制,在项目引进方面增加能评审核,推动结构降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提高区内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水平,促进全区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友好发展。

   落实精准推进项目。全面梳理工业项目清单,充分发挥在建项目“五人行”服务优势,持之以恒抓项目、抓落地,做到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在上饶经开区的谋划中,2021至2023年,该区将确保每年纳入省项目大会战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进资率列全省第一方阵;纳入市项目大会战项目,开工率实现100%,进资率和投产率列全市第一方阵;每年纳入省重点调度项目8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开工和竣工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均达30个以上。

   落实精准对外开放。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功能,创新建设运营模式,探索实施“开发区+主题产业园”建设试点。围绕“3+2+1”主导产业,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和运营主题产业园,逐步推动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主动承接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产业辐射,主动融入G60走廊,积极打造“飞地园区”和上上合作沪饶产业合作区,形成上海及周边区域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承接联动,补齐全区经济发展短板,实现互利共赢。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辐射作用,积极推进上饶经开区与上饶茶亭经济开发区、上饶信州产业园实行“一园多区”模式,实行上饶经开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加快推进与信江河谷城镇群的合作,重点布局“两光一车”和电子信息产业。

   与此同时,坚持以发展的理念、思路、方法统筹推进加速发展大工业的目标举措,为上饶经开区实现工业 “三年倍增”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科技保障和环境保障,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全区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