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争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11-03 08:56
  • 字体【      】

    他一直在路上,招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追求完美,对待项目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他说,招商引资不能只埋头“拉车”,还要低头“修路”,组织编写了一大批优秀调研资料和汽车产业分析报告。事事做先锋、时时做表率,他就是上饶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许丹,是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不懈奋斗者和建设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事业增光添彩,被省委组织部评为2021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

  许丹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多年,深入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和最前沿。一年365天,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招商和服务的路上,他的招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工作日一定不休息,休息日不一定休息”是他的工作常态,刚从外地招商回来,顾不上休息,就又开始忙着接待下一批客商和谋划下一个招商对接方案。   

    “优质项目是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发展的生命线,面对优质项目就要像饿狼一样,一旦发现目标,就要疯狂地扑上去。”许丹每年“请进来”客商超过150批次,“走出去”拜访客商近100批次,对接高质量新项目上百家,其中80%以上均为省外优质企业,其中不乏行业龙头、主板上市、细分领域百强等。近四年,由他牵头引进并落地项目数超过50个,95%以上为上饶市急需的“两光一车”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由世界500强公司投资的项目2个,如吉利商用车项目、吉利客车项目;由上市公司投资的项目9个。签约总资金超过50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自上饶经开区开展招商评比以来,许丹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年度“招商之星”,所带领的招商团队多次被评为“招商先进单位”。   

    2020年3月正处疫情防控时期,不能外出招商怎么办?许丹创新招商方式,利用视频会议谈合同、图文资料选场址、航拍视频看全景、视频连线看结构的“在线数字式招商”和“体验式招商”,成功线上引进并落地了年产20万台计算机整机生产项目。为了抢抓计算机整机生产项目投产进度,他积极协调项目筹备组的住宿、办公、装修、网络安装、家具家电采购等事宜,大到项目现场的组织协调,小到项目筹备组的一日三餐和卫生清扫消毒防疫,都事无巨细,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这不仅将给企业带来归属感,还让企业时刻感受到了来自上饶经开区的温暖。

   今年上半年,许丹捕获并全程参与了招引长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他不畏艰苦、力破难题,开启“白加黑”、“5+2”模式,高频率高效率高强度高质量对接洽谈,与长城汽车项目洽谈组产生了激烈的交锋,谈判桌上唇枪舌剑、斗智斗勇、进退有据,用时仅半年就成功引进该项目。今年下半年,通过许丹的不懈努力,又一个投资过百亿元的动力电池项目即将落户经开区。   

    面对每一个项目,从开始接触、洽谈、签约再到投产和达产,许丹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十二分努力,争取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他把客商当亲人,只要客商有需求,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排忧解惑、精准服务、无缝对接,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真诚打动客商,用热情亲商安商。通过“百名干部联百企”、“在建项目五人行”等方式,许丹直接服务企业10余家,带领招商团队服务投产企业60余家,为企业在融资、招工、材料申报、上市咨询、产能扩大、厂房租赁、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遇事不推诿、难事不回避、烦事不退缩,许丹发扬“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精神,企业遇到大事小情都愿意与他沟通交流,征求建议。优质真诚的服务,为许丹赢得了不少客商的称赞,得益于此,也通过入区企业的介绍获得一批项目信息。   

    “招商引资不能只埋头‘拉车’,还要低头‘修路’。”许丹介绍,低头“修路”就是要把招商规划、产业调研、信息梳理做在前面,要“整理菜园子种好菜”,这是招商引资和为企服务、为民服务工作的不二法宝。他先后组织编写了《上饶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资料汇编》《汽车电子重点企业招商目录》《汽车电子产业调研和招商分析》《汽车产业调研分析报告和工作建议》《汽车产业月度分析报告》等一批优秀调研资料,提交各类汽车产业分析报告100余篇,篇幅超百万字,并将汽车动力系统、底盘系统和变速箱等汽车关键系统进行细分、拆解,带领人员对每一子系统深入研究,最终研究成果在招商局开展专题讲座。   

    他是为企业服务的勤务员和贴心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最美劳动者,是创新驱动新发展的忠实践行者,更是一名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带头引领的共产党员。许丹先后荣获全省、全市、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争当学习方志敏精神好干部”“双十佳”先进个人,全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