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日报]新春起跑 开局冲刺——上饶市春节期间“两个不停”见闻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2-01 08:42
  • 字体【      】

新春起跑 开局冲刺

——上饶市春节期间“两个不停”见闻

  

  1月29日,虎年春节即将到来。


  天刚蒙蒙亮,耕机师傅程枝富便离开了上饶市广信区城区的家,驱车前往上饶经开区,早早抵达工地现场。


  防疫管理、安全检查、分配任务……热火朝天的一天在晨曦微露中开启。从开工到下工,就连用餐都在车里,这是春节临近,程枝富每天的日常。


  在蜂巢能源动力电池土地平整项目现场,百余名工友像程枝富一样,每天保持着大干快干的工作节奏。


  “前不久签约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是一个投资过百亿元的大项目。为了保证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我们提前进场谋划,让场地平整与项目签约同步进行,我也见证了这片500余亩土地从山沟洼地到‘一马平川’。”上饶经开区城建公司承接该项目场地的平整施工,公司副总经理夏义鹏兴奋地说:“原本计划3月底完成的,现在进度整整提前了一个半月,预计2月10日就能完成场地交付。”


  眼下,蜂巢能源土地平整项目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施工现场车辆穿梭,百余台机械设备“白+黑”抢抓进度。“平均每天有2000多车次运送3万吨土方,目前已经完成70万吨填方,占总工程量的65%,速度非常快。”现场负责人徐言波告诉记者。 


  春节渐近,上饶市委、市政府以“新春起跑 开局冲刺”的奋进姿态,积极部署、全力推动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抢抓好时机,开局“跑起来”。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勾勒出上饶新春的起跑姿态。


  与蜂巢能源土地平整项目现场一路之隔,上饶经开区标准化厂房项目施工现场同样一片繁忙景象。“我们已经落实好春节期间的钢结构材料、碎石、水泥等物资,以及200多名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确保办公楼展厅、食堂和研发楼于2月15日前完成封顶,整个项目预计8月底全面交付。”该项目副总工程师付琦瑛信心满满。


  在工地现场还有不少河南籍工友,为了抢抓工期,他们今年春节主动留守在工地。“食堂会准备丰盛的年夜饭,留饶过年的工友们一起开展春节联欢,大家的工作热情都挺饱满的。”“90后”河南人付强第一次在上饶过年,他说选择留守,一方面是想多积累工作经验,同时也想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上饶市产业龙头,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车间不停产。硅片、电池片、组件三大事业部按照三班倒制正常生产,产线员工约6000人规模。晶科能源上饶经开区再倍增计划项目、玉山10GW硅片金刚线切片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施工人员约150人。“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我们对法定节假日坚守岗位者支付3倍的工资,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过年活动。”晶科能源总裁助理叶剑清介绍。


  正是有晶科能源、长城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2021年,上饶市工业经济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出高开稳走的良好发展态势,实现了“工业经济总量和增速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前列”的总目标,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040亿元,历史上首次进入全省前三,同比增长35.9%,增幅全省第一。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企业要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项目建设发力要趁早,上饶坚持“工业挂帅、项目为王”,出台一揽子措施,全力打好促进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组合拳”。对在2月15日前开机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其2022年2月用电量达到2021年第四季度月均用电量80%以上的,给予企业职业经理人2万元稳岗留工奖励,给予企业生产一线员工500元/人一次性生产补贴。对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应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按新增用电量每千瓦时0.1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对一季度新投产入规的工业企业给予企业3万元奖励。各县(市、区)也结合各自实际,纷纷出台稳工稳产举措。


  在上饶,重点工业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闪亮“起跑”为一季度“开门红”蓄力,正努力以强劲开局带动全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张 弛 吕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