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跑出加速度 干出高效率——上饶经开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2-20 17:20
  • 字体【      】

    早春二月,放眼上饶经开区:工程车、运料车穿梭往来,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建设者们加紧施工,日夜奋战;各个产业片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机声轰鸣……

  “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作为全市工业的主战场和主平台,上饶经开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挂帅、项目为王”要求,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将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提速、服务企业提效、招商引资提质,随着一批项目引进,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竣工投产,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干出了项目建设的高效率,为上饶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动力和源泉。

  高标准谋划,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列入全市重大项目86个,总投资1155亿元。其中纳入省大中型项目74个,总投资1118亿元;纳入省重点(第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632亿元;一季度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401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161亿元,包括产业项目39个、产城融合项目11个……”在2月16日举行的全市2022年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上,上饶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上饶经开区联动开工项目情况。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上饶经开区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企业、下工地,看进度、解难题,切实压紧压实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项目单位的具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围绕年初确定的投资计划,强化“挂图作战”,把各项任务往前赶、往前推,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强化联席会议的督促落实,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项目建设和投资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以解决实际难题抓推进。

  该区还大力推进“在建项目五人行”“百干联百企”服务机制,确保引进入区的每个项目、每家企业都有领导和干部挂点服务,对在建项目重点调度;成立投资促进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整合相关职能,一体推进企业服务,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达产“一管到底”;创新推进“4499”极简审批和验收,工业项目从审批到验收仅用18天完成,实现“拿地即开工”;成立一体化推进办公室,一体推进土地经营工作,最大力度破解用地问题。

  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让项目建设“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时间表”变成了“业绩表”,体现的正是上饶经开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迅猛的步伐。

  全方位服务,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

  海优威应用薄膜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光伏薄膜技术为核心,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公司人事行政总监林镇定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上饶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企业赢得了市场先机,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约3亿平方米胶膜,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30亿元,在这里投资我们信心十足。”       

  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尤其重要。近年来,上饶经开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企业干”的服务理念,积极对标一流、学习一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竭尽全力将上饶经开区打造成“服务必细、干事必成、商家必争”的创业热土。同时,将每月5日确定为工业服务日,所有挂点干部深入挂点企业,提供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个性化、专业化“五化”和妈妈式“一式”以及零打扰“510”服务。

  该区始终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站在企业、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出台政策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及公积金管理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等办事窗口实行错时、延时和预约服务,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有效解决了企业“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创新服务体系,出台了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将投产企业分成ABCD四类,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不同服务措施,扶企做大做强。

  2021年,上饶经开区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网、直播带岗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广泛发布区内缺工企业岗位动态信息,全面摸查外出务工返乡滞留人员就业需求并精准推荐就近就地转移就业,适时组织企业举办春季、夏季、下乡和院校等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以及多形式开展机构学校与企业的用工合作交流活动,通过“搭平台、建通道、造机会”,多渠道帮助区内企业实现新招用工3350余人。

  全领域招商,打造项目集聚新洼地

  位于上饶经开区“三新一高”示范区蜂巢能源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运转,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赶工期……“春节期间没有停工,目前整个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场地平整,上饶经开区原计划在今年7月将场地交付使用,现在预计2月底便可交付使用,提前了5个月。”看着眼前已经基本平整好的场地,蜂巢能源科技(上饶)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博对上饶经开区的“速度”不停地点赞。      

  近年来,上饶经开区紧紧围绕“五年决战三千亿,挺进全国四十强”的经济发展目标,全力实现招商引资突破升级、安商服务优化提升。通过升级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招大商、引名企、促转型”,全力做好投产企业、在建项目建设服务,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有力助推了该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实现良性发展,不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该区更加注重理念创新,各种方式融合运用,要求招商干部针对每个项目要会算经济账、善打组合拳,坚持带着规划、带着政策、带着方案、带着订单、带着服务去招商;采取“目录招商”的模式,破除传统招商思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变被动为主动,变漫灌为精准,梳理出一批重点招商对象、招商项目,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对接、上门服务,精准招商、精准落地。同时,全面及时了解和掌握已落户投资企业的全球发展战略规划和策略,主动创造条件,以优势吸引,促其新项目、新产品、新技术在本地区延伸、扩大、完善,加速投资项目产业链式化、基地化。

  2021年,上饶经开区共引进项目105个、总投资751.5亿元,其中“50”工业项目5个(含3个100亿元及以上项目);引进的105个项目,已开工58个,开工率达55.24%。

  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的落地生根,成就一个个新的增长极。上饶经开区项目建设一路策马扬鞭、高歌猛进,为实现上饶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