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看见“国字号”的“超速度”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3-01 09:01
  • 字体【      】

 以2021年12月10日蜂巢能源签约落户为起点,到2022年2月11日场地平整完毕,建设之快再次刷新了“上饶经开区速度”。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华中地区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基地,蜂巢能源将上饶基地打造成全国全域短刀电池标杆基地,计划到2023年实现发动机整机年产30万台以上,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以上。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字号”项目在上饶经开区这片热土诞生,更因此而兴。近日,记者走进上饶经开区,在一波接一波涌动的生产建设热潮中,看见了一个个“国字号”项目的“超速度”。

跑出“超速度”
得益于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蜂巢二期平整场地,要将5、6座山头削平,建设高峰期,有百余台机械设备‘白+黑’抢抓进度。”负责承建蜂巢能源二期场地平整项目的上饶经开区城建公司副总经理夏义鹏介绍。2021年12月10日,蜂巢能源正式签约落户上饶经开区。但事实上,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谋划征迁和场地平整了。12月18日,上饶经开区城建公司作为地基处理及土石方工程单位进场。此后,不到50天的时间,“一马平川”取代了山沟洼地,一片占地560亩的平整土地出现在眼前,比预期整整提前了一个半月。

工业挂帅,项目为王。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平台,上饶经开区高起点打基础、高标准布产业、高效益谋发展,对标国家级开发区前20强,全方位对接思想观念、机制体制、项目合作,去年共引进项目105个,签约资金总额751.5亿元,打破了历史记录。引进了彩虹光伏玻璃、江铜、长城汽车、兴橙半导体产业园、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等5个投资过50亿,其中3个过百亿的工业项目。


跑出“超速度”
得益于“百般呵护企业”的自觉——

不久前搬入位于盛奇光学产业园新厂房的上饶超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加工镜头“第一枚镜片”的企业。短短五年间,年销售额从落户之初的4850万元增长至2.35亿元,用一枚镜片绘就出了逐年增长的“上扬曲线”。

上饶经开区的光学镜片产量占全国市场65%以上份额,占地313亩的盛奇光学产业园是该区打造的第四个光学产业基地,目前,已有超联光电、西中光学、美宇达光学仪器等一批骨干企业落户,正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光学产业集聚区。

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围绕企业干,已然成为经开区人的自觉行动。每月5日的工业服务日,每月10日的项目会诊日,每月16日的安全生产服务日,挂点干部坚持一线发现,一线梳理,一线会诊,一线解决清除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2021年,该区主要经济指标三个排名全省第一,四个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项目数86个,实际进资285.6亿元,引进“50100”工业项目5个,均列全省第一。营收首次突破1500亿元,增速45.6%,总量在全市工业营收占比首次突破30%;现汇进资1.74亿美元,全市占比72.8%;固投160.2亿元,四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方阵。

大手笔谋划、小工笔实施。“1+5六大组团全域集成推进,围绕前期规划、服务民生、提升生态、功能修复四大领域,2021年谋划实施了60个重大产城融合项目,滨江商务中心、市民休闲公园等一批项目,让园区生态环境全面优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跑出“超速度”
得益于制度创新激发的发展动力——

轰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坐落在上饶经开区的江铜22万吨铜杆项目建设现场紧张有序。短短数日,铜杆项目16根主厂房钢结构立柱拔地而起,迎风矗立。

江铜集团致力于把江铜上饶工业园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的4.5um铜箔生产基地;中电彩虹致力于把上饶基地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在上饶经开区,一个个“国字号”项目正如“发动机”和“加速器”,为园区发展腾飞注入不竭动力。

2月18日上午,上饶经开区召开晶科“再倍增”8GW项目暨“新倍增”项目建设调度会,就项目用地、资金保障、规划等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明确,相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对接,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下一步项目建设做好准备,确保项目进度。上饶经开区实施一体统筹要素保障。盘活低效用地,治理“散乱污”企业,统筹解决安全、环保、能耗等问题;保障资金运转,防范化解风险,以AA+创投集团,加城建、产投、金控、招商集团四大平台,形成“1+4”架构,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实项目,做高评级,做大利润,做好风控,做足现金流。(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