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吉利致力在多能源并举的新能源发展方向上走出新路径——深耕甲醇汽车17年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4-24 10:02
  • 字体【      】


一个月前,由吉利控股集团研发生产的甲醇轿车和远程甲醇重卡,开启了在丹麦奥尔堡的测试和示范运行,这是丹麦首次运行的甲醇汽车。甲醇汽车是吉利认定的一个极具潜力的技术路线,在这一路线上,吉利已经深耕17年。

吉利的“三个奇迹”

“四个轮子加两排沙发”到连续5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这是吉利汽车创造了第一个商业奇迹。此后,吉利从收购沃尔沃遭质疑到使其销量屡创新高,又创造了第二个商业奇迹。如今,吉利商用车从前瞻布局到领跑行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有望创造第三个商业奇迹。

“双碳”战略及市场需求双轮驱动的作用下,2021年新能源商用车产销两旺,呈现出市场规模和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全年销量19.7万辆,同比累计增长51.4%,渗透率达到4.2%,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可以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已经成为“增量蓝海”。

2014年,吉利控股集团汇集资源优势,前瞻布局商用车业务成立吉利商用车。2016年正式创立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确立了“以研发为先导,以商业模式为基础”,专注于绿色、智能的新能源新一代商用车的战略定位。2017年和2018年吉利分别成为沃尔沃卡车集团、戴姆勒集团大股东,基本实现在卡车领域的战略布局。2019年远程汽车首款M100甲醇重卡上市,这也是全球首款量产的甲醇重卡。

为什么要发展甲醇技术路线?据介绍,甲醇含氢量12.5%,含氧量50%,与氢能相似,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等特点。交通领域众多的新能源、清洁能源(电力、氢能、天然气、氨等)中,甲醇是唯一的常温常压下为液态的能源,燃料特性优秀,使用安全便捷,兼具汽油、柴油的燃烧特性。并且,甲醇生产来源广泛、经济体量巨大、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一书提出,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成为碳中和应用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我国发展甲醇汽车,对于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碳中和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构建甲醇经济循环生态

记者了解到,从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出发,吉利已经深耕甲醇汽车17年,已经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车型20余款,累计行驶里程接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超过120万公里,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

吉利不仅是市场化推广甲醇汽车数量最多的企业,也是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投放车辆最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工信部为期近5年的五省市甲醇汽车试点项目中,吉利投入甲醇汽车908辆,占试点车辆总数的近90%,是从燃料应用全生命周期践行环保、低碳、绿色理念的汽车企业,并正构建甲醇经济运营模式,形成醇、运、站、车、捕的循环生态:

——“液态阳光”制甲醇,利用太阳能发电制氢和捕集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甲醇。  

——吉利甲醇商用车已在新疆、甘肃、内蒙、陕西、贵州、山西等地推广,每年节省柴油8950吨,经济性方面,甲醇重卡燃料费用较柴油重卡可节省18%。

——贵阳、西安等主要城市政府和醇商建设甲醇加注站近120座。

——吉利甲醇乘用车已在贵州、山西、陕西等地规模化运行超2.7万辆,总运行里程接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已突破120万公里。

——在钢厂、火电厂、水泥厂等高浓度二氧化碳排放点进行碳捕集,为绿色甲醇生产提供原料。

2019年,吉利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发布了的全球首款甲醇重卡,2021年,远程汽车又推出了13L国六甲醇发动机,相比上一代机型,能耗进一步降低5%,动力可达430马力/460马力,平均每年燃料成本相比柴油重卡可节省18%,兼具可靠性、动力性和经济性。

甲醇乘用车新车型也将很快亮相。吉利方面透露,今年二季度将推出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该车型将搭载全球首款醇电混动发动机和3档混动电驱DHT PRO,百公里醇耗在9L左右,醇耗降幅超40%,每公里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做到“低能耗”与“强动力”兼得。

从“制造”到“智造”

智能生产是助力先进技术落地的关键所在。吉利商用车布局有四川南充、江西上饶、安徽马鞍山、山东淄博、山西晋中、浙江湖州六大制造基地,形成“制造中心+商业生态”的布局。上饶低碳数智工厂是吉利商用车六大基地的代表基地,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打造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智慧工厂。该工厂在商用车行业内首次采用IGBT模块化电源配套阳极、无磷前处理工艺,重金属离子及磷、亚硝酸盐“零”排放,主要单体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以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焊装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

智能制造在上饶数智工厂的应用,体现了吉利商用车集团以生态友好理念为设计初衷,以双碳国家战略为指导践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制造,有效改进生产流程,减少环境破坏,降低碳排放。此外,吉利商用车上饶低碳数智工厂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可实现多种车型共线柔性生产,大大缩短订单交付周期。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研产销一体化运作,未来还可实现个性化定制,与整个行业上下游建立连接,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

智能制造还助力多款新能源商用车明星产品量产,上饶数智工厂主要生产全新一代轻卡远程星智轻卡,该车型是远程汽车依托新能源专属架构,完全正向研发的首款新能源智能轻卡,曾荣获2021企业标准“领跑者”奖项。而基于在售一代、在研一代、规划一代的开发理念,另一系列产品远程星瀚重卡已经布局三代车型,第一代远程星瀚重卡于2019年推出,是目前在售产品,其搭载吉利自主研发的甲醇发动机,是全球首款甲醇重卡;第二代远程星瀚重卡将于2022年推出,造型设计、动力系统、座舱配置等方面将进行全面升级,整体开发理念和部分技术应用继承自第三代远程星瀚重卡;第三代远程星瀚重卡——远程星瀚H于2021年11月发布,并将于2024年正式上市,其将作为远程汽车技术母体,量产车型都将继承其优良基因。

据悉,2021年,吉利商用车通过产品及商业模式创新,迅速发展成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头部企业。其中,新能源重卡全目标市场排名行业第一,新能源轻卡排名行业第一;增程轻卡连续3年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2022年1-3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25.8%,排名行业第一。其中新能源轻卡同比增长215%,市占率达到28.07%,以绝对优势继续巩固销量榜头名位置。(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