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上饶经开区推动纾困解难惠企政策落实为中小企业送去“春日暖阳”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4-14 09:08
  • 字体【      】




  “这是省里出台的助企纾困‘28条’政策措施,在普惠性纾困扶持方面,有加大增值税优惠力度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减免租金等10条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工业纾困扶持措施包括扩大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鼓励制造业大型企业通过产业纽带等方式,将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等等。”连日来,上饶经开区充分发挥“百名干部联百企”制度优势,全区挂点干部深入企业宣传帮扶政策措施,为广大中小企业赶走“倒春寒”,送去“春日暖阳”。


     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我省迅速制定出台《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28条帮扶政策措施,在税收优惠、稳岗减负、要素保障、融资支持、扩大市场等方面进行明确界定,为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输血补气”、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中小微市场主体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而减税降费则是助企纾困解难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记者了解到,《若干措施》注重为相关企业减轻负担,在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中涉及减税降费的有6条,分别为加大增值税优惠力度、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减免“房土两税”、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减免租金。



    上饶经开区积极推动纾困解难惠企政策落实,在工业纾困扶持措施方面,按照《若干措施》要求,自2022年4月1日起,按国家统一规定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按规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在原来3个月的基础上继续延长6个月;并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为6个月。鼓励制造业大型企业通过产业纽带、聚集孵化、上下游配套、分工协作、开放应用场景等方式,将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带动中小企业优化生产经营、提升产品质量。同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此外,该区还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整合税务导办功能,作为惠企政策兑现主阵地,协同线上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按照免申即享、承诺兑现两种方式,为全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精准高效的政策推送和政策兑现。

(周明 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