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昔日户外建 如今工厂造——走进一舟首条储能系统集装箱生产线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1-09 08:49
  • 字体【      】

核心导读

  “以往发电站是在户外建设,周期长、成本高,有了储能集装箱后,在工厂里就能生产出集发电机、变电站于一体的储能系统集装箱了。”在位于上饶经开区的一舟江西大数据产业园,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舟股份)储能制造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培峰指着刚刚下线的储能系统集装箱一语中的。

  这是一舟股份首条储能集装箱生产线产品,聚焦工商业配储,集高安全性、高耐久性、高智能化等优势为一体,可以满足工厂产业园、写字楼、光储充电站等多场景适配需求。日前,记者走进一舟股份旗下一舟江西大数据产业园,探访储能系统集装箱如何生产制造。

  勇立潮头

  布局储能制造板块

  布局储能,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导下,针对电网调峰调频,峰谷电价实施,以及光伏、风力风电的不稳定性,一舟股份自2020年起布局电力系统应用的储能产业,依托30余年的先进制造经验,提供电力环节全阶段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从发电侧、电网侧到用户侧为客户提供包括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安装调试和验收交付等生命周期的完整系统解决方案和高效可靠的储能系统产品与服务。”一舟江西大数据产业园总经理陈建华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在一舟江西大数据产业园内已经部署了储能全产业链生产制造体系,可满足为储能行业伙伴提供全方位的ODM、OEM服务。规划储能制造产业基地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基地建成投产后,生产规模将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整体产值预计突破百亿元。同时,该产业园部署了全国领先的预处理、钣金、涂装及储能集装箱生产线,可年产标准集装箱2万台、特种集装箱1.5万台。

  先进产线

  量身定制储能产品

  车轮在平整的沥青路面上滚动,来到上饶经开区迎宾大道7号,这里已崛起了一座面向世界的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基地。在储能制造板块占地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拥有2条现代化的储能集装箱生产线、8条集成生产线,可实现每条线10台40尺集装箱同时施工,年制造交付能力可达5GWh。

  “除了常规的20尺和40尺的集装箱外,我们生产的储能集装箱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沈培峰带着记者来到车间内的第一条生产工序前,只见一捆捆钢卷整齐摆放,最重的高达30吨。“根据客户需求,通过开卷机将钢卷剪切成长短不一的尺寸,以及用激光切割成各种异型零件。接下来,就是用自动抛丸机去除钢材表面氧化皮,增加粗糙度,提高附着力。”随后,在经过侧板罗拉生产线、剪冲压设备后端组装焊接线、门板组装焊接线、前端组装焊接线、侧板组装焊接线、底架组装焊接线、顶板组装焊接线、打砂油漆线、完工线等十余道工序后,集装箱被送入集成车间,进行配线、配电、通讯布线和消防组件等安装,一台储能系统集装箱便诞生了。    

  四大优势

  解决工商业储能痛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下线的储能产品为CX-1000,500kW/1MWh集装箱储能系统,是一舟股份储能制造基地下线的首款产品,聚焦工商业配储,专为匹配一般工商业需求设计,一站式集成电池模组、PCS、EMS、消防系统、液冷/风冷可选温控系统,满足工厂产业园、写字楼、光储充电站、企事业单位等工商业主的多场景灵活适配需求。

  “这款储能集装箱具有更高安全性、更高耐久性、更高智能化、更高效服务四大优势。”沈培峰告诉记者,在生产过程中,每一道工序节点都会有检测人员进行精细检测,确保产品正负公差在5毫米以内。同时,该产品还能助力工商业用户实现多重使用价值。“通过削峰填谷、降容降需为用户节降用电成本;通过实现电能质量提升,减少用户电力损失;为重要负荷提供紧急备电,降低用户断电限电损失;通过提升现有新能源自发自用率,增加碳交易带来的额外经济效益。”

  一舟股份扎根上饶二十余年,一直深耕主业、锐意创新,现已成为专业的数字通信、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储能领域除助力工商业用户之外,该公司明年还将投产家庭储能和便携式储能等相关产品,其产能可达到1GWh。此外,一舟股份已在全国布局多个研发中心,面向智慧能源和储能EMS、BMS、HMS等数字能源相关领域的软硬件和集成系统技术的持续开发。同时,一舟股份仍将秉承实干精神,与时代共生,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持续打造制造优势,与用户共享价值,为行业伙伴赋能,助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