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新闻联播]上饶经开区: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生态圈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42
  • 字体【      】

上饶经开区围绕光伏汽车等主导产业

划片区推进产业配套设施建设

精准完善服务功能

高质量打造产城融合

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生态圈



在上饶经开区马鞍山片区产城融合体项目的建设现场,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的施工和水管电路安装,投入使用后将满足超三千名企业员工的生活配套需求。
马鞍山片区是上饶经开区“三新一高”示范区,蜂巢、晶科等大批工业企业二期项目落户于此,新建的产城融合体正位于企业集群中心地带。

上饶经开区创投集团兴区公司项目负责人 盛毅:目前我们规划为蜂巢能源、中电彩虹及吉利新能源配套员工的宿舍及专家楼,还配套了一栋商业综合体,满足企业员工日常购物及休闲娱乐需求,计划今年年底完工交付使用。
近年来,随着晶科、吉利、长城、江铜等一大批名企扎根扩产,上饶经开区工业营收突破两千亿元,实现三年翻番,企业用工需求也呈指数增长。为了让人才留得下、住得了,当地出台《加快产业集聚若干措施》,根据光伏光电、汽车、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分布情况,将产业入驻和人员集聚信息进行梳理,划分了马鞍山、滨江、笔架山等六大片区,分片区打造产城融合体系。

上饶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邱晨:根据企业需求,配套建设了三甲医院、体育馆、学校、市民广场等综合性服务场所;针对没有食堂的小微型企业,专门配套了邻里食堂,根据企业员工两班倒的特性提供延时服务,打造产业与城市功能良性互动的新模式。
在笔架山片区,光学产业配套园区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难题,晶鑫元件将产线扩产一倍,新招了大批员工,今年一季度,晶鑫营收同比增长了15%。

上饶市晶鑫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占文峰:配套的生活区离我们企业不到五百米,600多号员工都有稳定住宿,员工通勤、生活都很方便,对我们企业来说生产也更稳定。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目前,上饶经开区已建设产城融合体项目30个,服务企业超100家。一季度,上饶经开区工业税收同比增长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