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上饶日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访上饶市政府副市长、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心田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2-23 09:11
  • 字体【      】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访上饶市政府副市长、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心田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市委加快建设制造强市的指示要求,上饶经开区紧扣上饶特色优势明确了产业定位,持续增强产业链竞争力,着力完善产业配套服务,加快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构建更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继续贡献经开力量。” 上饶市政府副市长、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心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着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通过政策鼓励、要素保障、社会资本注资等手段,促进耐普矿机、亚星光电、缙禧纳米、驰奥科技、江西博萨等一批传统产业企业在上饶经开区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23年,全区新增规上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7家,现在全区共有379家规上企业,86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显著。 


聚力产业承接,优势产业链持续壮链 

    抢抓长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扬长补短、错位承接,加大双招双引和重大项目攻坚力度,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以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饶)科技合作产业园、京狮智能制造产业园、青网科技产业园等开放平台为抓手,陆续引进上海亥博、苏州弘道新材、上海京狮、宁波一舟集团、杭州青网科技等10余个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企业,投资金额超250亿元,变发展落差为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光伏新能源、光学电子信息、汽车(锂电)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方面的完整产业链。 


打造产业集群,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以汉氏联合、磐升医学、恒康药业、汇仁医药等企业为龙头,汇集生物医药企业1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已形成以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干细胞等创新药研发、短中期结合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新型储能方面,目前已集聚安驰科技、蜂巢能源及云通志远等头部电芯企业,连通了上游碳酸锂、结构件、导电剂、铜箔和下游整车及储能应用端,并布局电池回收,初步形成了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聚焦人工智能,新型工业化蓄势而起 

    在光伏产业,围绕智能装备等前沿技术,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研发平台,制定完善行业标准,注重节能环保,引领绿色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坚持整机和终端产品、基础材料、元器件联动,推动硬件制造、软件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生产应用一体化发展,促进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围绕智能消费终端行业新势力巨头精准招商,充分发挥现有光电产业基础优势,促进智能消费终端项目的落户扩产,逐步构建起该区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新发展格局。在汽车产业,依托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和蜂巢动力、腾勒动力项目,积极打造具备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行业标杆的技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低碳数智工厂”。(屈松 记者 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