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媒体关注
分享到:
[江西日报]探秘“超级车道”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3-25 08:51
  • 字体【      】
    3月18日,江西日报整版关注我区汽车试验场项目,刊发《探秘“超级车道”》。

    连续驶过越野路、碎石路和卵石路,模拟在隧道和雨雾环境下行驶,开上倾角达44.43度的高速环道……3月11日,位于上饶经开区的江西上饶汽车试验场,工作人员操作车辆来回进行多项测试,以获取客观的数据,对车辆功能做到心中有数。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要对车辆的高速可靠、耐久、转向、制动、操纵稳定、噪音控制等性能和功能进行测试,这是汽车上市前必须经过的一道安全关。”吉利汽车研究院的整车测试工程师肖晨亮说。作为汽车的智慧“考官”,江西上饶汽车试验场目前已完成智能网联测试区、高速环道等主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份进入试运营阶段。

    作为国内首家集智能驾驶测试与传统测试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对外运营试验场,江西上饶汽车试验场设计最高平衡车速为240公里/小时,最高测试车速能达到300公里/小时,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俯瞰全长7.19公里的高速环道,在山水之间展示着流畅的弧线,“其中有4.56公里弯道部分的摊铺,是整个施工环节的重中之重,也是技术难点。”中交一公局集团江西上饶汽车试验场项目工区主任刘国旺坦言,为达到设计技术体系要求和日后汽车试验标准,项目团队最终采用“布劳斯曲线、3次抛物线设计”的方式,精准计算出18.7万个控制数据,充分满足汽车行驶重心轨迹特性,确保高速环道几何线形设计及曲面施工成型控制达到技术要求。

    在建成投用的智能网联测试区,已实现5G网络、高精度定位全覆盖,包含高速公路、城市街景、乡村公路、柔性测试区、无人驾驶汽车路考区等5个测试区,智能化感知设备一应俱全,为车辆试验和信号感知、数据中心分析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通过“数字孪生”技术,项目团队将测试情况实时反映在数字化界面上,为应对超速、行人横穿马路和避障等突发情况保驾护航。

    作为江西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江西上饶汽车试验场建成后,将填补江西在汽车试验场方面的空白,成为国内一流的新一代智能化汽车综合性试验场地,满足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传统汽车的测试验证和评价需求,助力江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