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概况 > 资源情况
资源情况
上饶经济开发区的资源优势



   土地资源
   
   
土地总面积3418.65万亩,占全省1/7,人均5.86亩。其中耕地470.41万亩,山丘2516.81万亩,道路和村庄约8373万亩。可供开发利用的荒山荒地513.4万亩。水田占耕地面积80.6%,配以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的优良条件,构成了发展农业的宝贵资源。348万亩丰美的水域,有鱼虾150多种,天然捕捞水面160.78万亩,(境内鄱阳湖水面118.12万亩)。可供养殖水面89.55万亩,发展水产养殖业的潜力巨大。
   
    
水资源
   
   
境内大小河流134条,流域面积42.66万亩,饶河、信江源于境内出口境内。年降水量大于蒸发量,径流量为232.3亿立方米。地表水总量229.5亿立方米,人均和亩均占有量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地下水总量44.1亿立方米,可供水总量25.56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103.55万千瓦,可开发装机64.5万千瓦。已开发利用只占18.90%,还有80%的水能资源待开发。建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29座。已建成库容2.76亿立方米,年发电1.2亿度大坳水利枢纽工程。
   
   
动植物资源
   
   
动物资源已知野生动物300余种,其中蛇类3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的有黄腹角雉、华南虎、豹等,二级保护的有猕猴、短尾猴、穿山甲、毛冠鹿、水獭、鸳鸯、黑熊、大小灵猫等。还有角怪、娃娃鱼、大鲋等稀有两栖运动和大量的昆虫。婺源赋春镇鸳鸯湖,亚洲最大的鸳鸯越冬栖息地,86起每年有2000多对鸳鸯飞此越冬。
   森林资源面积达1630万亩,森林覆盖率50.8%。有种子植物近4000种,蕨类植物约420种,苔藓植物近100种。已发现野生药用植物560多种,木本植物120科、272属、629种和33个变种。活立木蓄积量2521万立方米,木材采伐量全省第5位,毛竹采伐量全省第二位。古老珍稀树种有银杏、罗汉松、福建柏、香榧、黄彬、水杉、白豆杉、楠木、花榈木等。
   
    
矿产资源
   
   
上饶矿产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一席之地。现已发现70多个矿种,500多处产地。金属矿主要有铜、金、银、铅、锌;非金属矿主要有煤、石灰石、大理石、恣石、砚石、蛇纹石、磷矿石、黑滑石、恣土、膨润土等。铜储量1050万吨,占全国1/3,为全国第一。金储量300.79吨,占全省70.6%,银储量8078吨,占全省55.7%,钽铌储量22686.5吨,蛇纹石储量36992.4万吨。黑滑石、膨润土、水泥灰岩、大理石等储量均达大中型矿规模。
   
   
旅游资源
   
   
上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特色鲜明,境内山水风光雄伟瑰丽,人文景观内涵深厚,民俗风情钟灵毓秀,是江西旅游资源大市和华东生态旅游强市。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以其雄、奇、险、峻,被称为江南第一仙峰。景区面积76.8平方公里,分7个景区,55个景点,237个景物景观。圭峰玉京峰,海拔1816.9米。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巍峨,孤柱擎空。拔地而起高达128米的巨蟒出山、端庄秀丽、婀娜多姿的女神峰、出神入化、惟妙惟肖的观音赏曲,被世人誉为天下三绝。三清山兼具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峨眉之清秀,雁荡之奇胜,以东险、西奇、北秀、南绝为特色。美在古朴自然,奇在形神兼备。
   
   
圭峰,又名龟峰,绝妙的天然盆景,被徐霞客叹为江上圭峰天下稀。景区面积3.5平方公里,8大胜景、36峰。主要景点有:栩栩如生的老人峰、狮子峰、马头峰,绚丽多姿的四声谷、天然三叠,一线天、无声泉。圭峰聚天下园陵于一峰,有小庐山小桂林之称,景点集中,景观独特。
   
   
婺源,是镶嵌在赣东北大地上的一颗绿色明珠,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今人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最后的香格里拉。走进婺源,但见蓝天碧水青山,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青砖黛瓦,如诗如画,一派田园风光。”“山间茅屋书声响,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荟萃,名人题墨、诗句遍布山乡。婺源景物以四古为最:古文化--人才辈出,代有名家。一代理学宗师朱熹,爱国将士汪锭,音韵学家汪永,科学学齐槐在这里诞生。傩舞、徽剧、茶道、抬阁、地戏等民间艺术绚丽多彩。古建筑----古色古香的祠堂、官邸、民居、廊桥、亭阁等遍布乡村,为我国明清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整的县之一。其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堪称三绝俞氏宗祠百柱祠堂恢宏精巧,人道艺术殿堂。古树群-----古树名木2000余株,汉代苦槠、唐代银杏、宋代紫薇已经千年,依然苍翠葱浓。虹关古樟是江南第一樟,江南杉王是朱熹手植的文公山古杉群,最为世人称道。古洞群----集全国溶洞之大成的灵岩洞群,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内,由36个石灰岩洞组成。洞内泉潭澄清皎白,水石相映成趣,石笋、石花、石柱、石幔、琳琅满目,千姿百态
   
   
其它著名景点还有:
   
   
出土了中国年代最早陶器,并被确认为世界稻作起源地的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
   历史上著名的鹅湖之会处所铅山鹅湖书院。
   闻名中外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
   方志敏两条半枪闹革命创建的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