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级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7-20 09:50
  • 字体【      】


上饶经开区全景




夜    景


滨江国际商务中心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上饶市中心城区西部,始建于2001年,2005年由上饶县旭日工业园、信州区三江工业园和市本级凤凰工业园整合为上饶工业园,2010年11月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国家级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光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生态工业园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省就业扶贫示范园区。
       上饶经开区辖区代管广信区董团乡、兴园街道办及铅山县鹅湖镇的8个行政村,总面积207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面积104平方公里,已建在建面积40平方公里;总人口12.6万余人,其中产业工人6.3万人。经开区现有注册企业30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368家,规模以上企业206家,高新技术企业126家。
       上饶经开区形成了“3+2”的产业格局,即以晶科能源(全球最大晶硅光伏企业)为龙头的光伏产业,构建了除硅料生产外的完整主产业链;以凤凰光学(全球智慧安防设备销量第一中电海康的子公司)为龙头的光电产业,集聚了170余家光电中小微企业;以汉腾汽车、博能客车、爱驰汽车、吉利商用车等整车企业为龙头的汽车产业,已集聚核心零部件企业70余家;以干细胞存储、细胞及再生医学技术开发、药物生产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0余家;随着江西北斗城项目的落地,北斗产业将围绕技术协同创新、成果转移孵化、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建立北斗领域的专业化生产研发基地;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金融产业园已聚集各类金融企业110余家。
      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跻身全省千亿园区行列,2021年1-6月,主要经济指标取得了“两个全省第一、两个全省第二、一个全省第三”的好成绩,其中,“两个全省第一”是实际进资总量大数152亿,引进“5020”项目总数6个,其中“50”项目3个,均列全省第一;“两个全省第二”是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大数780亿,列全省开发区第二,增幅61.2%,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一个全省第三”是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项目数34个,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始年,要坚定不移地落实“2468”发展思路,要落实好“1357”工程,“1”就是五年后要呈现一个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打造全国设区市一流的国家级开发区“一个指导思想”;“3”就是产业做大做强、城市脱胎换骨、营商环境一流“三大重点任务”;“5”就是落实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五大要求”;“7”就是把握好全局和局部、战略和战术、质量与规模、政府和市场、供给与需求、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七大辩证关系”。全面实施好“1361”系统工程。“1”就是要明确营业收入、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一组工作目标;“3”就是要力求双招双引、安商服务、项目推进“三个更加精准”;“6”就是落实招商安商、土地经营、资金保障和风险防控、六大组团建设、极简审批和验收、巡察督查考核“六个统筹推进”;另一个“1”就是落实好党建保障,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