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22
  •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关于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已经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113

(此件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近年来,上饶市银行保险业快速发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逐年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健康快速发展,切实增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撑作用,实现金融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要充分认识推动银行保险业发展重要意义,银行保险业同属金融三大支柱,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金汇集融通、保险保障、社会管理等功能,推动银行和保险业健康发展,有助于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金融支撑。要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二、发展目标

我市银行保险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要求,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强化保险保障能力,力争贷款增速、存贷比、保费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实现全省排位进位赶超。

三、工作措施

(一)全力提升银行机构服务实体能力

1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健全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建立1+2+N模式政银企对接机制,即全市每年举办1次综合性政银企对接集中签约仪式;市县两级、各部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场对接会;各行业协会、各金融机构等自主开展各类形式对接活动。要积极策应我市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加强与工业、旅游、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共同举办行业专场对接会。积极开展线上对接,加强与发改、工信、工商联等单位沟通联系,实时调度全市重点项目,筛选企业和项目有效融资需求,及时提供给各银行对接,建立完善银企信息共享平台。加大饶企云及江西省小微企业融资平台企业层面的推广宣传运用,鼓励企业注册、登录使用饶企云平台和江西省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加强线上融资对接成效。(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工商联、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完善金融机构奖励激励机制。加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考核力度,实行财政性存款与各银行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挂钩。根据《上饶市优秀金融人才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饶府办发〔20214号)文件的考核细则,对各银行机构贷款增量、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工业贷款增速、饶企云平台运用等情况进行考核,增加服务质量10分为考核内容,按各预算单位满意度调查5分,财政性资金拨付、单据传送、拨款退回告知等日常服务及时到位5分进行打分,以上业务服务如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等现象,可视情况扣分,扣完为止;增加纳税情况为加分项,上缴税收500万以下不得分,500-10005分,1000-3000万得10分,3000-5000万得15分,5000-8000万得20分,8000-1亿元得25分,1亿元以上得30分;增加存贷比为减分项,达到全市平均值的不扣分,未达到全市平均的每少5个百分点减1分,最高减10分。按照每家银行得分占比计算贡献度,作为次年整个年度社保资金等财政性资金调配依据,市财政局依据考核结果提出调拨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进行调拨。同时,为确保政府性存款安全性,如果商业银行流动性或管理以及内部控制出现问题时,及时收回政府性存款。(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上饶银保监分局、市税务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3强化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做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到2023年6月底,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其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加强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创新,努力提高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率、信用贷款发放比例。(责任单位: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市政府金融办、上饶银保监分局)

4推进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各银行机构要建立常态化不良资产处置机制,制定不良资产处置方案,责任落实到人。推动地方法人银行与上投集团等国有企业及省内外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展不良资产打包出售、重组、转化,进行市场化处置;积极支持农商行加快非自用土地处置工作,各地政府要通过收储土地、市场化挂牌拍卖等方式加快农商行非自用土地处置进度;探索建立金融专业法庭,大力推动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加强与公安、法院部门对接,加快推动金融诉讼案件执行,推进不良资产处置。(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上饶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上投集团、各银行机构)

(二)全力发挥保险机构积极作用

5加大保险宣传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协助保险机构开展保险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开展保险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企业等专题宣传;积极利用通信运营商开展保险知识及保险正面形象短信宣传,采取在主流网站开设与网友互动栏目,为公众答疑解惑,普及保险知识;引导各保险机构加强保险理赔典型案件的宣传,让广大老百姓直观了解保险保障功能。通过编印发放保险理赔典型案例手册、在报纸开设专栏、电视媒体播报理赔案例、向全国及省市主流财经类网站推荐发布保险理赔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保险典型案例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保积极性。(责任单位:上饶银保监分局、市政府金融办、市保险行业协会)

6加大政策性保险投保力度。加大农业保险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对于列入中央政策农险的水稻、油菜、花生、柑橘、能繁母猪、商品林、奶牛等品种,各地要积极落实地方5%-30%的财政保费补贴3年进行一次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分包,按照每个县承保机构数量不少于2家,原则上不超3家,确需超3家报省农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的原则,根据险种、赔付率、保费收入等指标设置标段进行分包原则上按照机构设置情况、理赔服务水平、服务业绩和评级、产品创新、合规经营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偿付能力进行综合打分遴选承保机构;积极开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将油茶、中药材和大棚蔬菜的种植险、价格指数、气象指数、收入指数等险种纳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由市级财政补贴15%,县级财政补贴30%。各地要扩大特色农业保险品种保障范围,增加特色农业财政资金补贴品种,通过增品、扩面,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促进农户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各地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筹措本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按要求将保费补贴资金拨付保险经办机构。〔责任单位:市财政局、上饶银保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7加大政保业务合作力度。全面推行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按照20219月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要求,推动高危行业领域生产单位应保尽保。在全市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强制实施安责险制度。加强医保项目合作力度,医保部门需及时将涉及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医保,长护险等医保项目资金划转合作商业保险公司,年度内资金严格按合同要求及时划转到位。(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医疗保障局)

8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支持保险机构围绕全市三大五提升发展战略,推广创新保险产品支持。鼓励推广开展脱贫人口重大疾病救助保险和乡村振兴保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鼓励在建筑行业开展建筑类保证保险,探索开展农民工工作履约保证保险。探索开展火灾公众责任保险试点、森林火灾保险试点;推广综合治理保险、见义勇为保险,助力平安上饶建设;积极发展重点领域责任保险,推广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养老机构责任险、野生动物政府救助保险等产品,推进保险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探索在全市推动开展普惠性补充医疗保险,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责任单位:上饶银保监分局、市政府金融办、市乡村振兴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

9保险监管引领力度加强保费业务监管,督促辖内保险机构加强业务营销和优化配套服务,避免车险业务出现外流。同时,加强与省公司沟通联系,实行区域内车险承保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保险业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加大车险业务督促引导,维护车险市场正常有序发展。开展打击保险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有组织的保险诈骗活动,严厉打击职业化第三方及保险机构内部人员非法获取保险客户信息、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扰乱保险业正常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为保险业积极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上饶银保监分局、市公安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机构)

四、相关工作要求

10加强部门协调推动。市政府金融办要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加强监管部门、相关市直单位与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的对接。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推介交流等模式推动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加强保险宣传、政保业务与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市财政局要落实财政性资金与银行机构贡献度挂钩机制,进行动态调配。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支持,及时列支预算,按要求拨付到位。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要强化货币政策支持,切实满足银行机构合理再贷款再贴现资金需求。同时,加大督导约谈力度,推动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上饶银保监局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对重点机构、重要数据强化监测、加强窗口指导,开展现场调度检查,督促保费收入平稳增长。加强对保险公司承保安责险后提供风险预防服务的监管,及时督促不能提供风险预防服务的保险公司进行整改;市保险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协同的行业自律作用,引导各保险机构加强行业互信,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推动稳健发展;帮助企业集中与安责险业务承保公司洽谈,实现安责险规模化采购,降低投保费用;推动各保险机构加快个人代理人、电网销渠道人员队伍建设,加快产品创新,让利市场,培育市场。(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上饶银保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

11加强目标考核督查。各地要将银行保险业发展的相关指标纳入考核督查范围,特别是信贷增速滞缓、保费收入负增长、存贷比远低于全市平均的县(市、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具体工作举措,从政策支持、宣传引导、财政补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自身发展角度出发,确保在系统内信贷投放、保费收入等指标排名靠前。对各地、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信贷、保费等指标完成情况实行实时通报,对新增信贷完成滞后、保费收入长期负增长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将视情况采取通报约谈、现场督导检查等措施。〔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上饶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解读《关于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