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读《关于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26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目前,上饶银行保险业快速发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逐年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强化保险保障能力,特结合我市实际拟定相关支持意见。

二、起草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健康平稳发展,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撑作用,实现金融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市政府金融办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

三、起草过程

为起草本《意见》,市政府金融办与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上饶银保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座谈讨论,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初步拟定《意见》初稿。在形成本《意见》(征求意见稿)后,市政府金融办书面征求了各金融机构及相关单位的意见,其中市医保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广新旅局、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人保财险、中国人寿提出修改意见,其他单位均无意见。我办采纳了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意见》(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1.提出了总体要求。要充分认识推动银行保险业发展重要意义,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2.提出了发展目标。要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要求,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强化保险保障能力,力争贷款增速、存贷比、保费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实现全省排位进位赶超。

3.提出了具体举措。全力提升银行保险业服务保障能力,通过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平台、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强化货币信贷政策、推进地方法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加大保险宣传力度、加大政策性保险投保力度、加大政保业务合作力度、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等方面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

4.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上饶市中支、上饶银保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职责。同时,要通过加强目标考核督促,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大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

五、亮点措施

1.建立1+2+N模式政银企对接机制,即全市每年举办1次综合性政银企对接集中签约仪式;市县两级、各部门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专场对接会;各行业协会、各金融机构等自主开展各类形式对接活动。

2.实行财政性存款与各银行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挂钩。根据《上饶市优秀金融人才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饶府办发〔20214号)文件的考核细则,对各银行机构贷款增量、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工业贷款增速、饶企云平台运用等情况进行考核

3.到2023年6月底,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其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原文链接: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业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