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 “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21-2025年)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12-14 10:39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发〔2019〕21号),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全省学前教育布局规划(2021-2025)年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现实基础

(一)学前教育概况

截止2020年底,上饶市共有幼儿园277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254所,民办幼儿园1518所(含110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共236866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119352人,民办园在园幼儿117514人。现有省级示范幼儿园2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59所。截止2020年11月,我市三年毛入园率达90.04%,普惠性覆盖率达85.14%,公办园在园占比达50.39%。

(二)完成的主要指标

1.推动政策出台,营造良好环境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办园规范、师资达标、质量合格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2020年4月上饶市委、上饶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饶发【2020】9号文件。截止2020年11月上饶市188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建成,实现每个乡镇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截止2020年11月,72所需要治理的小区幼儿园,完成治理72所(其中转普惠性民办的24所,转公办的48所)完成率100%;通过“两园”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增学位数省教育厅下达任务数8798个,已完成9188个,完成率100%;全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省教育厅下达任务29718个,已完成46884个,完成率100%。2020年6月上饶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下发了《上饶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根据文件精神对辖区内的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 2020年无证园治理任务177所,截止2020年11月已完成177所,完成率100%。

2.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学前教育普惠性投入。我市重视学前教育,加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投入,一方面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公办幼儿园按照国家标准落实每生600元(含地方配套300元)的生均经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国家标准落实每生200元(含地方配套100元)的生均补助;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和管理,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1】21号)、《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教基二【2014】9号)、关于转发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修订)的通知〉》的通知(饶教字【2020】4号)等法律和文件精神,制定了本市《关于印发<江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修订)的通知〉的通知》饶教字【2020】4号,落实了帮扶机制和帮扶资金,加强了普惠性民办园的管理,引导它们不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增强公益性。广信区人民政府特下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工作的通知》(饶广信府办字〔2019〕33号)文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后补贴标准按乡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300元/生/年,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1200元/生/年发放。

3.提高幼教队伍专业素质。2011-2018年全市通过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了698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市学前教育事业提供稳定的师资来源。我充分利用与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交流协作,以及与华东师大战略合作的契机,通过搭建“幼师培训、论坛、跟岗学习”等平台,促进全市幼儿教师专业发展;2017年与华师大联合培训410余名幼儿园园长,并都取得了资格认证;2017、20182019年成功举办了届幼儿园园长论坛活动,进行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省内外共有500余名园长(老师)参加此次活动。通过邀请了北师大教授冯晓霞、华东师大教授周兢等3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和园长,学术论坛活动大大带动了市幼儿园园长的参与和专业成长。每年利用暑假举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班,和省级示范园现场观摩教学活动。市教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省、市示范园帮扶结对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所示范幼儿园至少要帮扶两所幼儿园,帮扶工作要有方案、有计划、有协议、有成效。市每两年举办一次幼儿教师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大赛,并且连续两届都在全省荣获优秀组织奖。2018年自制玩教具分别荣获全国二等奖二名,全国三等奖一名。2018年市教育局就如何去“小学化”,提升农村地区保教质量问题实施了一系列的实践方案。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特殊的时光 不一样的陪伴”,5月-6月各县(市、区)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多种形式,围绕宣传主题,多视角、多形式宣传,让广大家长认识到了疫情期间“陪伴成长”的重要性,为广大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营造浓厚的宣传月活动氛围;6月省教育厅开展了全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园、领航者和指导专家遴选工作,我市获得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实验园4所;学前教育专家知道委员会专家5;名学前教育领航者7名;为了提高幼儿园骨干教师社会性教育专业能力,9月份开展了幼儿园实践研究培训,协助幼儿园解决课题研究中的困惑与和问题。11月份,为了进一步提升上饶市幼儿园园长的专业素养及管理能力,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在广信大厦A区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上饶市幼儿园园长培训班暨上饶市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会。各县(市、区)学前教育科室负责人、上饶市公办幼儿园园长、省级市级示范民办幼儿园园长、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共计280人参加了会议。

二、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扩大资源、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要求,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为幼儿提供安全方便、灵活多样、多种层次、规范优质、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公益普惠、促进公平。增强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适龄幼儿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办园体制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统筹城乡、均衡发展。把统筹配置资源,加快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要支撑,加大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幼儿园布局调整。

——坚持合理布局、就近入园。把合理布局、满足就近入园需求作为基本要求,在科学把握上饶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要求以及未来人口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与城乡区域开发、产业发展衔接协调,按照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需求,合理确定城乡幼儿园布局,科学设点,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坚持达标建设、提高质量。把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高办园质量和效益作为重要着力点,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标准统一规划、建设、达标验收,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规模,提高办园水平。

——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把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作为实施规划的重要措施,优先规划、建设已列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指导力度,加大对乡镇幼儿园扶持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玩,寓教于乐,推动学前教育课程。

规划目标

1.建立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的学前教育体制。城区每0.3 万-1.2 万人口规划建设一所幼儿园或单个小区1200户及以上的在本小区建设一所规模不低于6个班的幼儿园,1200 户以下的小区或居民区采取统筹合建的方式配套建设;每个乡镇至少建设 1所公办中心园,常住人口 2000 人以上的行政村建设 1所公办园,2000 人以下的小村联合办园;公益性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5%。到2025年,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公办在园幼儿占比53%。

2.健全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长效机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科学核定办园成本,制定并落实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合理确定分担比例。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改善幼儿园的设施设备,促使各幼儿园均达到规范办园标准。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奖补的长效机制,规范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切实解决“入园贵”的现象。

3.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提高公办教师比例,依标配齐配足教职工,依法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

4. 积极鼓励幼儿教师多渠道参加各种进修培训机制。健全完善教师培养制定,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同时,要加强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把教科研工作的开展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保教质量。

5.完善幼儿园监管体系,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改善办园条件,注重保教结合,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全面提升保教质量。真正发挥城区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做到促进均衡、提升内涵、激发活力,全面推进上饶市学前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四、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1.完善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政策调整等对本区人口发展趋势的影响,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按照构建覆盖面广、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把幼儿园作为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项目,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同时,按照就近便利和确保质量的原则,将建设重点放在乡镇以下规模较大的村、城乡结合部和城镇新增的居民区,合理规划建设乡村幼儿园或村幼儿教学点,着力解决就近入园、方便入园问题。

2.进一步规范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要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印发上饶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做好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饶府厅字〔2017〕65号)的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并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且进一步明确师资聘请问题、管理等问题。建设用地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城镇幼儿园建设要充分考虑符合条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

3.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行城乡共同体、强弱结对帮扶等模式,推广实施“四统一”(即教师统一调配、工作统一安排、装备统一配置、质量统一评估)等有效工作机制。大力引导和鼓励城镇优质幼教资源向乡镇农村延伸,到乡镇农村帮扶薄弱幼儿园。

(二)切实推进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1.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按照省定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严格准入,加强培训,合理分流,着力提高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书比例。完善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制度。

2.强化教师培养培训。科学制订定向委培学前教育高端领军人才(硕士、博士),支持鼓励幼儿教师积极参加学历进修,到2025年幼儿教师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到70%。制订幼儿教师队伍培训规划,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和农村幼儿教师全员培训。通过开展多元化园际教研、园本教研等途径,全面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幼儿教师的从业规范和师德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资质合格的幼儿教师队伍。

3.保障幼儿园教师待遇。完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依法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逐步缩小幼儿园非在编教师与在编教师收入差距。

(三)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1.加强政府与社会协作办学。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学前教育,促进不同体制幼儿园协调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并根据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普惠性资源的布局和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大力引导并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

2.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制度,重点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学,提升质量水平。建立幼儿园生均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政府购买服务标准,建立与普及民办和普惠要求相适应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和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

3.强化安全规范办园。要完善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制度,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认真落实卫生保健制度和食品采购、运送、储存、制作等环节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监管与指导。

(四)着力提升保教质量

1.提升科学保教水平。贯彻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深入研究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规范幼儿园课程和教学管理。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严禁搞“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2.加强等级幼儿园建设。要按照我省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和评定标准,改革提升集团办园模式和水平,引导和督促各级各类幼儿园加快升等晋级步伐,提高办园质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要努力培育一批质量高、品牌好、群众满意的民办幼儿园,以满足社会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

3.建立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依托专业评估机构和高校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研究机构,逐步建立覆盖全的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

(五)多渠道筹措学前教育经费

1.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要将学前教育投入列入财政预算,新增财政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除继续向乡镇农村倾斜外,重点解决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和改善幼儿教师待遇问题。把学前教育硬件设施投入纳入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

2.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要建立并逐步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和生均经费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强化幼儿园收费信息公开。

3.进一步拓宽学前教育投入机制。努力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优化学前教育发展制度环境,制订落实优惠政策,加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鼓励民办幼儿园升等级、提质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加强对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发展学前教育政策的突破口,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作为民办实事的重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实行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主管、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对学前布局规划实施的指导、服务和管理。

(三)加强要素保障

完善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建立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拨付机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逐年提高。加大对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建设项目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完善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规范资金投入渠道,确保资金使用的合法性、资金核算的准确性、资金拨付的及时性。

(三)加强人才保障

严把教师准入关,严格实行幼儿教师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依法保障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送教支教”活动,选派城区示范园的优秀教师到乡镇幼儿园开展支教和挂职锻炼。引培结合,有计划地补充专业研究生强化学前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构建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立幼儿教师培训机制。加强全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定期组织乡镇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教师到城区示范幼儿园挂职、学习,帮助他们提高管理和保教水平。

(四)加强督导保障

完善学前教育纳入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范围,并建立学前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定期对学前教育规划的落实情况、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办园条件、经费投入与使用、教师队伍建设及保教质量等方面进行督导。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幼儿园的考核评估和专项检查。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园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责令其按有关规定整顿或吊销办学许可证。对发生重大师生安全事故的幼儿园,实行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