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总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3-30 12:13
  • 字体【      】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为切实发挥工会作用,2018年,区总工会将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群团组织改革为动力,以“建家、强家、暖家”为工作导向,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坚持“服务党政大局、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所需”的工作定位,主动作为、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开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局面。2018年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中心、强化“两个服务”、突出“三性定位”、做优“四大品牌”,坚持依法履职,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力争工会工作实现四个“新”。
围绕一个中心:助力员工成长、助长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振兴,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国家级经开区总工会。
强化“两个服务”: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职工群众。 
  突出“三性定位”:突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和先进性。 
做优“四大品牌”:“春送岗位”向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拓展;“夏送清凉”向送健康、送法律、送安全延伸;“金秋助学”向送爱心、送激励、送希望扩面;“冬送温暖”向送关怀、解难事、办实事发展。
一、巩固建会成果,在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上有新突破
1.继续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力度,完成新增企业建会10家,确保建会率和入会率保持95%以上,职工25人以上正常生产经营、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建会率达100%。同时,推行职工入会实名制,建立信息库,不断完善基层工会数据库建设,今年完成工会会员实名信息录入2.5万人,逐步实现基层工会网络化管理。
2.按照“六有”标准, 健全“双亮”制度和会员评家制度,指导企业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典型带动力度,学习、总结不同规模、不同企业工会的特色亮点工作,以点带面,有重点的培植一批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的工会工作示范点。
3.加大工会龙卡在企业推广和普及力度,方便广大职工食购娱游需求。今年计划新增加工会龙卡信息采集数8000人,发放工会龙卡5000张。
二、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上有新作为
1.加快“职工之家”建设,争取5月份完成装修并投入运营,为全区广大职工提供学习、娱乐、运动、休闲的平台。
2.通过开展劳模工匠宣传和各项技能大赛活动,激发经开区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2018年将继续围绕光伏、汽车、光学三大产业开展中国首届光伏行业职工技能创新大赛、江西省首届汽车行业职工技能创新大赛、上饶市第二届光学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通过大赛进一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营造职工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使大批职工中的“工匠级”人才脱颖而出。
3.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或劳模工作室,鼓励创新,充分发挥劳模和行业技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
4.争先创优,认真做好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申报工作。
5.加强职工技能和素质提升,与企业工会共同开展各项职工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培训职工5000人。
三、创新工作方法,在提振精神、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上有新声音
1.加强经开区与企业的联谊和沟通,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比赛活动。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举办经开区“十佳工匠”、“优秀工匠”评选颁奖活动。
3.活跃开发区氛围,创办篮球、羽毛球和乒乓球协会,开展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比赛活动。
四、整合帮扶资源,在关爱职工上有新内容
1.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对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完善信息资料,实行网络化管理;为解决职工意外或者大病致贫致困等问题,启动职工大病住院自负保障工作。
2.落实“三师一室”规范化建设,在职工之家打造规范化“三师一室”,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劳动关系协调师团队、健康工程师团队和沙龙茶叙室,为职工提供基本的法律宣讲、咨询和援助,身心健康教育引导、咨询和疏导,职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3.关爱职工身心健康,联合区社发局,深入企业为职工进行健康咨询、讲座宣教、专家义诊、疾病普查、心理疏导等活动。
4.为了让那些户外工作者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区总工会计划2018年打造两个“爱心驿站”。“爱心驿站”与公共卫生间一体,里面配备桌椅、储物柜、饮水机、微波炉、空调、应急医药箱和充电插座等。主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临时休息、遮风避雨场所,使广大户外劳动者能够在辛苦工作期间体会到工会“家”的温馨。
5.继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