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5年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7-31 12:12
  • 字体【      】
2015年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

       为了应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努力实现“开发区在全省国家级园区中保六争五”年度目标和“三年决战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特制定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
       一、明确工作目标
       全区开放型经济工作紧紧地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松手,全年实现“321”目标:
       “3”就是当年内新签约项目30个,合同投资额16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30亿元的2个、10-20亿元的3个、5-10亿元的10个、0.5-5亿元的14个(非主导产业项目入园,原则上固投不低于2亿元);
      “2”就是实现新增开工建设项目20个;
      “1”就是在当年内实现新增投产企业10家以上。
      在完成以上项目建设目标的同时,还需牵头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外资、外贸、内资等结构性任务: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增长10%,其中现汇4827万美元;外贸出口15.9亿美元,增长4%;利用省外资金39亿元,增长13%(具体以市下达指标数为准)。
       二、突出主攻重点
       按照融入长三角、借力珠三角、对接央企、面向全球的方向,重点围绕“3+1”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即:围绕以汽车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以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光学为核心的光电一体化产业集群和总部经济这四个重点进行产业招商,实行招商选资,打造产业集群。
       三、创新招商方式
       积极探索,大力强化、完善“4个3”招商方式。
       一是突出产业招商。按产业组建3个产业招商分局,招商一局主要负责以汽车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进行产业招商,招商二局主要负责以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和以光学为核心的光电一体化产业进行产业招商,招商三局主要负责以传统产业和总部经济进行产业招商。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着重围绕车身、电子电器、通用件、发动机、底盘等五大部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光伏新能源产业着重围绕电池组件及应用、硅片、电池片和发电系统等、光学光电一体化产业着重围绕相机镜头、手机摄像模块、安防监控镜头、车载镜头和运动型摄像模块等分别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对符合主导产业及其配套的项目,其入园投资门槛可适当降低。
       二是开展协作招商。由市开放口组建对应的3支产业招商小分队,开展小分队招商。3支小分队分别重点对应汽车产业、光伏产业以及光学产业,对捕捉的招商信息加强跟踪,待项目投资计划清晰、落户要求明确之后即交付开发区相对应的三个产业招商分局。
       三是落实以商招商。聘请蓝途汽车、晶科能源和中电海康3家主产业的龙头企业为招商合作单位,要求“龙头带配套”拉伸产业链。
       四是强化专业招商。积极与各类协会、国内专业招商公司等专业招商中介加强沟通交流,尝试地与3家以上单位按市场规则开展专业招商合作,对引进的项目则按投资到位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及投产后交付税收形成可用财力的一定比例计提资金给予落地奖和项目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