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公示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11-04 14:58
  • 字体【      】

一、加快问题楼盘化解

目标任务:2021年前依法依规完成一批业主产权证办理,有效解决问题楼盘突出问题。

目前进展:

1.青蓝国际:资金方面:累计到账资金6800万;工程方面:完成8101112号楼工程建设,目前正在推进49号楼工程建设相关事宜;办证方面:累计办理123567号楼680本不动产大证且为225户业主办理了个人不动产权证。

2.翡翠城:三期已办理了446本不动产大证且为71户业主办理了个人不动产权证。

3.龙湖湾:办理了436本不动产大证。                             

二、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目标任务:按照“统筹谋划,系统解决”原则,切实解决好“居民停车难、企业员工停车难、施工单位工人停车难、消费者停车难”问题。通过“应划尽划一批、新建一批、开放共享一批、按时收费一批、挖潜改造一批”,增加停车位供给,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目前进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计划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69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660个。实际完成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810个(完成率103%),非机动车停车位2830个(完成率106%)。

三、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公园、街头绿地等建设,做好企业、小区等种绿补绿工作,构建布局科学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

目前进展:

1.双创公园项目:已完工。

2.北斗公园项目:已完工。

3.龙门北大道东侧街头绿地项目:已完工。

4.马鞍山高质量示范园项目:已完工。

5.街头重要节点草花种植项目:已完工。

四、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目标任务:根据居民和企业诉求,加强与广信区运管所、市公交集团沟通协调,通过收购、新建、增点等办法,逐步开通城乡公交线路,配套完善换乘站、候车亭、站牌等附属设施,逐步改善城乡公交乘车环境,为群众提供“便利、优质、安全”的城乡公共运输服务。

目前进展:1.上饶县荣贵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收购基本达成共识。2.已确定大地村、红石村临时公交首末站。3.已开通“广信区—红石村”镇村公交线路。

五、开展政策入企落地活动

目标任务:通过政策梳理一批、集中培训一批、入企重点指导一批、明确惠企成效一批,切实落实省“32条”和区“七个10条”政策。

目前进展:

1.政策梳理一批。形成惠企政策汇编,共发放汇编50册,微信转发电子版本300余次,并通过官网宣传实现定期公开、定期更新;同时完成平台设置,涉及政策部门设立咨询热线,指定专人服务,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统一咨询窗口,做到有人员、有落实。

2.集中培训一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企业意见30条,有针对性的形成培训方案13个,已召集企业集中培训13次。

3.入企重点指导一批。已重点指导企业65家,其中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省级“专精特新”22家、省级小巨人9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20家,并成立19人税源管理员,宣传减税政策,点对点进行政策申报指导。

4.明确惠企成效一批。一是政策落实进度。《经开区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工作进度表》已汇总各部门情况,1-8月实现减税6950万,截至目前减租25万余元,形成每月一调度机制,切实做到政策化、机制化,确保惠企政策长效化落实;二是政策平台申报进度。聚焦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申报,积极对接省、市部门,做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目前干细胞已成功申报,捷泰新能源、中材机械2家企业已通过专家现场核查;积极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安驰已通过网评,参加了答辩,正在跟踪对接安驰答辩情况;省科技厅公示2020年度的独角兽(潜在、种子)、瞪羚(潜在)企业榜单我区4家企业上榜,其中超联光电、美宇达获瞪羚企业;鼎欣光电、凯利德科技获潜在瞪羚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第一批共申报31家企业,其中新增14家,重新认定17家。目前已通过省科技厅认定报备科技部18家,其中新增8家,重新认定10家。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已申报37家,新增22家,重新认定15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1-9月综合园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吉利、速腾、廊坊、昆拓金属、常春内饰、弘业、瑞达、坤杨、越风建材、城投能源环保、光产仪器)。10月拟申报12家工业企业入库(其中月度入口争取申报7家,第一批年度入口争取申报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已完成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三是资金申报进度。已完成企业技改备案22个,目前4个项目已获批2021年市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资金补助660万元;帮助8家企业成功申报2021年度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广应用补助资金3225余元;帮助4家企业获得2021年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科贷通贷款(续贷)备选企业入库14家,发放科贷通贷款1700万元。《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政策入企落地活动实施方案》已发文,“四个一批”做法已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政策入企落地活动成果。

六、强化深入一线,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目标任务: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缓解企业招工难;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缓解企业融资难;发挥干部蹲点挂职作用,摸实情办实事。

目前进展:

1.解决企业用工难、招工难: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实现新招用工3000余人,已完成目标任务。  

2.解决企业融资难:截至目前,已帮助区内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3534.8万元,已完成目标任务。

3.继续推进问题受理解决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反馈的问题102个;已派遣10批合计48名干部到48家企业挂职调研,已完成目标任务。

七、持续抓好安置房项目建设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关键零部件产业园、蓝江AB区、思瑞达12号广场、吴洲二期、罗桥、中路安置、太平二期、夜珠垄等安置小区建设。

目前进展:

(一)验收收尾一批,四个安置小区已全部进入验收收尾阶段,完成率100%

1.蓝江AB区、思瑞达1号广场、2号广场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2.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已完成规划、人防、消防验收工作;

(二)扫尾交付一批,两个安置小区已开始安置房的扫尾交付工作,完成率100%

1.思瑞达1号广场、蓝江AB86套安置房交付工作。

(三)加快建设一批,七个安置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率100%

1.吴洲安置小区、罗家石安置小区已完成主体竣工工作;

2.吴洲二期安置小区、罗桥安置小区已完成地下室施工。

3.中路、夜珠垄、太平二期三个安置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

八、完善优化城乡路网建设及路面修复

目标任务:完成滨江西路新建段、龙门北大道、蓝江大道改造提升、南师大路改造提升及破损路面修复和部分农村工程改造提升项目。目前进展:

1.“新建道路一批”中的5条道路(光电路、友谊路及光伏路、福事特大道南段、苏家大道二期、汉氏大道)已完工;

2.“改造提升一批”中的3条道路已完成当年进度的100%(董团乡道已完成设计招标;蓝江大道即将通车;南师大路已通车);

3.“打通断头路一批”中的2条道路实现通车(龙门北大道已通车,滨江西路新建段已通车);

4.“修复修补一批”中的晶科大道、汉腾大道、三清山大道、南幼路、聚远路及其它主次干道零星破损路面已修复完成。

九、夜珠垄、圆锦新城、龙门路旁安置小区及老村庄提升改造

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兴园街道未拆迁居民小区生活居住环境,对夜珠垄、圆锦新城、龙门路旁老村庄提升改造。

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圆锦新城提升改造设计方案,202112月底完成圆锦新城提升改造工程招标。

明年目标任务:①20225月底圆锦新城提升改项目竣工。

20225月完成夜珠垄、龙门路旁老村庄提升改造规划设计方案,20228月份完成工程招投标,年底项目竣工。

目前进展:圆锦新城提升改造:改造设计方案已通过2021年第四次区城规会。正在编制施工图,并正在组织招投标。

十、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目标任务:通过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完善全程代办工作制度,壮大全程代办队伍,推进涉及工业全链条审批划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窗进”审批制度,坚持和优化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实现企业“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

目前进展:

1.全程代办人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在建项目梳理事项材料清单、倒排项目进度安排。6名全程代办人员共负责101个项目的代办证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指导服务4060次,代办立项用地服务655次、工程规划服务1019次、施工许可服务1348次,代办不动产登记服务291次,代办综合验收服务747.完成了328个证照办理。

2.整合区自然资源局、经济发展局、建设交通局窗口,建立了工程建设审批专窗,提供3个受理窗口,新增燃气专窗,燃气报装功能并入水电部门形成市政服务报装事项一窗受理。

3.按照大厅窗口入驻情况,结合高频、低频事项,重新梳理的132项错时延时事项,185预约事项,并及时在经开区官方网站进行公布。

4.通过多次组织不动产集成平台协调推进会,由第三方软件公司按照基本要求,结合部门意见,完成了不动产3.0集成服务平台研发工作,已正式上线试运行。

十一、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目标任务:根据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规范,美地印象天天生鲜、天一农贸市场、前山农贸市场分别制定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对市场水产、肉类、禽类摊位改造、破损地板、台面更换、排水管道拓宽等硬件方面进行更新、修缮,增加诚信经营等广告宣传提升创文氛围,使市场符合创文相关要求。

目前进展:天天生鲜、天一、前山农贸市场分别制定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对市场水产、肉类、禽类摊位改造、破损地板、台面更换、排水管道拓宽等硬件方面进行更新、修缮,增加诚信经营等广告宣传提升创文氛围,使市场符合创文相关要求。升级改造工作于20217月底前完成。

十二、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和应用管理

目标任务:通过政府、企业、群众共同参与和智慧园区各监控终端自动感应等方式,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城市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持续推进企业排污接入,由生态环境局负责协调废水、废气监测企业和涉危废企业视频监控接入平台,逐步实现“应接尽接”全面提高环保监测能力。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完善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建设,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相关数据分析。

目前进展:1.智慧公安云已全面常态化使用,相关工作人员已熟练操作平台各功能模块,前端监控设备稳定运行且在线率达标,借助平台对案件侦破、协助公民求助等工作成效提升明显。

2.智慧建管云已全面常态化使用,并在平台的基础上成立“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平台”,后续可推进经开区其他单位接入使用。目前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顺畅使用平台进行城市管理案件上报、处置、反馈工作,对平台派发的案件能够及时处理。

3.智慧环保云已全面常态化使用,已完成今年计划接入平台重点企业废水、废气排放指标数据实时监控,各指标数据超标后平台立即报警同时利用“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平台”立即将情况派发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处理,同时已完成今年计划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接入平台。

4.智慧招商云2016-20218月项目信息已全部录入招商云平台,新的项目流程审批各环节工作人员已熟练操作,并且平台在使用过程中不断优化改进,招商项目板块已全面投入使用。

5.工业企业经济云图已完成2020年度经开区工业规上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结果数据的导入,且工业规上企业每月经济数据已落实常态化导入到平台中。

十三、主要交通路口信号灯、监控设备及交通安全设施建设

目标任务:通过加强主要交通路口信号灯、监控设备及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目前进展:1.武夷山大道与惟义西路、三清山大道与世纪大道等路口改造、信号灯与电子监控设备及配套标志标线已完成建设,电子监控设备目前在调试阶段,缓解了惟义西路拥堵,防止路口因车流量大发生路口锁死,遏制了三清山大道与世纪大道因未设置信号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2.武夷山大道与吉阳西路、武夷山大道与凤凰西大道、凤凰西大道与兴园大道新建电子监控设备已经完成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目前在调试阶段。

3.智慧斑马线已完成翡翠城门口路段斑马线,提升了非机动车及行人的通行安全。

十四、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

目标任务:按照2021年底前完成“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任务50%的要求,落实每月调度推进制度,确保年底前完成10个老旧小区以及7个在建小区的改造,新增项目全部纳入建设项目规划。

目前进展:完成博能信江印象老旧小区技防改造以及龙都尚品、帝泊湾、汇佳中央城(一期)3个在建小区技防升级,博能信江印象按要求完成周界入侵报警探测装置、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报警防控网络体系、智能门禁系统建设以及在社区、物业管理中心、楼栋等公共区域使用电梯物联网远程监控终端设备、报警器、摄录一体机等安防设备;龙都尚品、帝泊湾、汇佳中央城(一期)除按要求建设完成周界入侵报警探测装置等五个必建内容外,还建设完成了高空抛物监管系统、AR全景、物管单位应用服务等内容,惠及住户2688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十五、晶华美郡信访积案化解

目标任务:尽快完成项目二期验收工作。

目前进展:正在二期竣工验收。

十六、大塘沿公租房人居环境提升改造

目标任务:积极筹措经费,8月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目前进展:项目已完成。

十七、加快推进一批校建项目建设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南师大附属上饶实验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建设,助推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进展:目前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建设工程已完成。

十八、新建一批城市公厕

目标任务:新建4座城区公厕和2座公园公厕。

目前进展:

1.新建4座城市公厕项目:已完工。

2.1座公园公厕:已完工。

十九、新建改造一批人行道与盲道

目标任务:城区主要道路人行道、盲道缺失改造提升项目,对城区人行道不连续、不平顺、坑洼破损,盲道缺失、未设置无障碍坡度、设置坡度不科学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目前进展:已完成对光学路与聚远路交叉口、晶科大道与七六路交叉口、田墩路口等26处人行道、盲道新建改造,切实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推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十、加快光学基地遮阳棚和集中充电装置建设

目标任务:解决企业职工电动车无序停放及充电难问题, 通过“党建+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进行统一规划、标准建设,年底前在光学二基地完成至少5处遮阳棚和集中充电装置建设。

目前进展:已完成5处遮阳棚和集中充电装置建设,解决了基地内300余名员工非机动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二十一、改造提升一批路灯项目

目标任务:完成天一尊邸农贸市场里弄小巷路灯改造提升、饶二路新建路灯照明、汉腾大道路灯升级硅基金黄光LED改造提升、傍罗办事处部分村路灯项目及凤凰大道、兴园大道新增路灯。

目前进展:

1.天一尊邸农贸市场里弄小巷路灯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

2.饶二路新建路灯照明项目:已完工。

3.汉腾大道路灯升级改造项目:已完工。

4.傍罗办事处部分村新建路灯项目:已完工。

二十二、加快配电网改造和综合检查,为企业和居民用电提供有效保障

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经开区电力设施结构,对10千伏黄源、福田、苏岭、客车厂、界口塘线5条线路制定了一线一整治工作方案,完成10KV联胜线建设和投运有效提升辖区企业及居民用户供电的可靠性、稳定性。

目前进展:1.经开区黄源片区5条线一线一整治已于1028日完成,改善了经开区黄源片区企业居民用电可靠性;

2.已完成联胜10千伏线路建设90%施工工程,并上报11月停电计划接入。

二十三、历史遗留小区办证问题

目标任务:根据2014年上饶市出台《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饶市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饶府厅发【20143号)要求,依法依规快速办理,研究解决个人自建房办证前的规划、消防、人防、质量等综合验收及分层分户开发分割问题并办理相应的不动产权证。

目前进展:已出台《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不动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已成立该项目的工作专班,与上饶七一三社区管理委员会进行深入座谈及交流,落实好相关工作。

二十四、法治服务进企业

目标任务:2021年年底前走访30家规以上企业,通过座谈会、法律知识讲座、案件调解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见的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平稳有序发展。

目前进展:目前已经走访30家规以上企业,调解10起涉诉案件,开展5次法律宣讲、召开解答法律疑惑座谈会15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二十五、加强城区内涝治理

目标任务:通过道路改造、管道疏通等措施,尽快解决好吉利大道易涝点、蓝江大道内涝点、世纪大道内涝点。

目前进展:

1.吉利大道易涝点:已改造完工。

2.蓝江大道内涝点:已改造完工。

3.世纪大道内涝点:已改造完工。

二十六、水利设施维修加固

目标任务:完成重点山塘水库维修加固、灌区渠道和水渠修复等,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目前进展:已完成

二十七、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

目标任务:2021年在兴园街道凤凰社区选择一个小区打造1个嵌入式养老场所。

目前进展:现已选定场所地址,准备工作正在加强推进中,明年组织实施。

二十八、加强水库水质治理

目标任务:1.出台水库水质治理“十条”措施并监督实施到位;

2.确保“小二型”以上水库Ⅲ类水质85%以上,消灭Ⅴ类以下水质。

目前进展:已完成

二十九、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所、站)建设,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目标任务:在9月底前建成区本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兴园街道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月底前建成董团乡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3个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月底前建成傍罗办事处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目前进展:已经全面完成区本级文明实践中心、3个乡办(街道)文明实践所、2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并依托实践所、站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站站歌声亮”以及“盛世重阳幸福共享”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十、创新民生资金发放机制

目标任务:解决傍罗办事处民生资金发放渠道不畅问题,让民生资金及时、安全发放至困难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其归属感。

目前进展:已完成,已实现民生资金发放从铅山到我区的平稳过渡,做到全流程可查,截至目前已成功发放傍罗办事处民生资金113.36万元,涉及1306人次。

三十一、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

目标任务: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门槛以及利率较高,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3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目前进展:2021年我区已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30167万元,发放企业68户,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十二、解决企业人才入党难问题

目标任务:借鉴省委组织部要求成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做法,成立区企业人才党支部,为企业人才入党提供新的渠道,并制定了培养考察运行机制;企业人才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当月企业人才提交的入党申请,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进行培养;年底至少培养10个入党积极分子,壮大发展党员后备队伍,逐步消除功能性企业党组织。

目前进展:已出台了解决企业人才入党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企业人才党支部,制定了培养考察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对入党申请人进行了面对面谈话了解情况,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培养考察。

三十三、“警企通”微信小程序建设

目标任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靠前服务企业,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目前进展:已完成小程序的设计和搭建工作,进入测试阶段,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路,切实减轻企业办事压力。

三十四、新型警力护校园

目标任务:20218月底完成辖区第一批6家公立、5家私立学校建设改造,20221月底完成24家公立学校建设改造。

目前进展: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建设改造。解决了辖区校园安防的“难点”“堵点”,依托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辖区校园安全防控水平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十五、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

目标任务:强化税政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管式”精准辅导,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对接符合政策的企业,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及时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强化认定前的辅导;加强税收政策精准推送,实现纳税人微电子交互平台注册率达90%以上。

目前进展:1.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根据上级局统一部署,围绕“四精”要求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对“春风行动”百条措施分版块进行解读,利用折页、图解、动漫等纳税人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融合运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税务网站、“两微一端”等渠道开展“漫灌式”税法宣传,政策推送覆盖纳税人9000余户次。同时,围绕出台的税收新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纳税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2.通过线上渠道累计推送了总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及《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指引》四本电子书,方便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查阅相关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3.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深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累计举办6场培训会,培训480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小微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4.按照工作安排,对区内18户专精特新企业户户见面,辅导企业适用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5.与经发局一同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共40余户企业的法人与财务人员参加培训。

6.依据2020年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的166户(加计扣除7.47亿元)企业名单,逐户辅导合理规范研发费用、建立研发费用辅助台账,确保2021年正确享受税收优惠。

7.做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工作。今年以来已办理留抵退税30户次合计4.17亿元。8.草拟《国家税务总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的实施方案》,并已提交区局党委会研究审议。

9.纳税人微电子交互平台注册率已90%                    

10.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已经完成第一批14家、第二批36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

11.已有54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共加计扣除6.44亿元。

三十六、优化供水保障体系,提升企业和居民用水满意度

目标任务:完成仙山村、中路村、晶科大道至迎宾大道、水厂北出口至兴园西大道、汉腾大道至下游、黄源片、新科大道至晶科大道、蓝江大道至前山花园等管网建设。

目前进展:已完成。

三十七、加快推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

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区域内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争取在2023年底前基本解决区域内农村100户以上集中居住点的农村污水综合治理问题。

目前进展:已完成今年度仙山村保留点污水的排查摸底工作,初步方案已近确定,具体工作正在实施中,完成重点居住点的污水收集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