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51
  • 字体【      】


社会发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录

    第一部分社会发展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社会发展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2006年8月,根据市委【2006】17号文件,我区代管了董团乡和新组建的兴园办,按照《关于印发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饶开办发【2013】10号)及《关于进一步理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的意见》(饶办字【2016】63号),社会发展局主要负责民政(不含婚姻登记、行政区划、地名命名、边界管理、殡葬、老龄委、社团登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负责残联(不含残疾证办理)工作;负责单位包村和干部包户扶贫工作;负责森林防火、林地征占用、造林绿化工作;负责防汛抗旱、河长制、水利工程维修改造工作;负责计划生育(不含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工作;负责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 个。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 26人,其中在职人员22人,退休人员4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2020年决算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1783.5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634.86万元,较2019年增加838.38万元,增长7.65%;本年收入合计 10148.69万元,较2019年增加674.1万元,增长7.11%,主要原因是:教育收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费用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0148.69万元,占1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1783.5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6866.37万元,较2019年增加838.38万元,增长7.65%,主要原因是:教育收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费用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4917.18万元,较2019年增加3282.32万元,增长200.77%,主要原因是项目未结束。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75.75万元,占6.9%;项目支出6390.62万元,占93.0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732.61万元,决算数为11783.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98%。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为10.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三)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80万元,决算数为850.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38%,主要原因是:项目未完工。

(四)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支出未列预算。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819.15万元,决算数为182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92%,主要原因是:殡葬等支出增加。

(六)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909.31万元,决算数为56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62.13%,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减少。

(七)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6156.6万元,决算数为2489.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43%,主要原因为林地报批项目减少。

(八)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14.74万元,决算数为1114.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13%,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未完成。

(九)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为6万元,决算数为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十)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406.40万元,决算数为0,原因为调整到党政办统一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5.75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445.09万元,较2019年增加61万元,增长15.8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9.78万元,较2019年减少61.92万元,下降67.5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89万元,较2019年增加0.8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设立单位支出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9年无变化。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22万元,决算数为8.2万元,完成预算的47.62%,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1.46万元,下降15.11%,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0,人数为0,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22万元,决算数为5.79万元,完成预算的80.19%,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0.6万元,下降9.3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全年国内(外)公务接待35批,累计接待446人次,其中:国内接待35批,接待446人次;外事接待0批,接待0人次,主要为:公务接待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 0 %,全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为2.41万元,完成预算的24.1%,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0.85万元,下降26.07%,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1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费用未结算。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7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减少61.92万元,降低67.52%,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支出减少。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5.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3.76万元。(省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上饶经开区财政局关于开展 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饶经开财〔2020〕74号)文件精神,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合理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重点工作成效

    2020年社会发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经开区“五年决战两千亿,挺进全国四十强”的目标,服务“一个中心、五大板块”,按照“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工作思路,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坚决做到贯彻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不走样,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促进了经开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年来,业务工作有序开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行业管理更趋规范,绩效管理初显成效。

    社会事务和社会发展方面:1、全面抓好改革,进一步了厘清经开区社会事务和社会事业发展定位和需要。坚持重点突破,厘清国家赋权清单授权公共事项56项,活力得到释放,行政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职能和经济职能协同并进;2、全面抓好协调,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2016年度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理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的意见》,与各部门单位对接37次,解好了1+1+1>3算式,市县区协调作战合力得到夯实,促进了经开区社会事务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生态经开区建设方面:1、全面落实“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对标省重点建设项目表,报批项目10个,完成林地报批1286.8亩,完成3个项目1592樟树移植,调整126.25亩公益林,满足经开区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开展森林生态建设和森林生态保护,清除6447棵疫树,巩固创建森林城市成果,着力推进绿色园区建设。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强化防火值班,保障经费投入,实现了“两个杜绝,两个确保”的目标。2、全面按照“巩固已有、查漏补缺、提升重点、消灭空白”原则,巩固村庄整治成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完成新农村建设一般自然村建设村点7个,自建村点6个。完成新、老320国道沿线民居按“徽派民居风格”改造提升1176户,下拨秀美乡村建设资金1425万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8150吨,清理村内沟渠505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90吨,下拨农村垃圾治理资金200多万元。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户数4811户,投入使用城市公厕6座,乡村公厕10座,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3.4%。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模式,实现环卫管理职能向农村延伸覆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稳步推进。3、全面推动区内主要河流生态保护及治理,完善河库长制的组织、责任和制度体系,建立定期巡河库和“河长+警长”制度;整治辖区内信江、兴园水、马眼河河道环境卫生,水质达标、水环境改善。完成防洪预案编制及各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及防汛预案的修编及审查;完成23座小型水库日常维养按小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12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水利规划及水利项目的建设管理;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坚持二十四小时防汛值班,不定时督查防汛工作,确保了汛期安全。4、全面协调市县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土地确权,明确农户土地经营权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96.37万元,经营性收入556.89万元;完成耕地地力保护补助资金发放,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助资金881.6万元;协调做好了动物防疫、植物防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行政执法,董团乡、兴园街道9个禁养区养殖场整治到位,扎实推进禁养区农业面污染源灭源工作。  

    民生保障建设方面:1、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临时救助、事实孤儿救助和失能、半失能人员救助等救助政策;落实退役军人事务、优抚、双拥、安置政策;切实解决高龄老人生活补助;贫困老年人、困难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漏保”问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重度残疾人补贴资金100%到位、残疾人基础信息调查入户准确率100%,民政与精准扶贫的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完成敬老院和福利中心提升工程;规范地名命名,协调做好董团已建成区道路的命名工作;推进信江产业新城傍罗办事处筹建;积极稳步推进惠民绿色文明殡改工作,保持治理“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及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治理成果,巩固火化率;精准、公开、公正、公平发放民生保障资金1200万元,惠及对象10000余人2、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落实单位包村和干部包户责任,制定了2020年度实施方案和贫困户帮扶措施,用好用足了帮扶资金,切实抓好政策扶贫,切实改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到2020年底我区“十三五”期间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全面落实教育均衡化发展,努力改善经开区的教学条件。完成经开区一中建设和开工建设上饶技师学院项目,序时推进南师大附属上饶实验学校项目建设,完成大地中心小学和大地中学食堂改造等项目。协调解决企业职工子女300余人就学。积极与上饶县教体局协调对接,教育扶贫和学校安全全面落实到位。完成教育部门认定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人4、全面落实公共卫生计生健康进园区,卫健政策得到有效融合,卫计利益导向政策执行到位,健康扶贫和公共卫生服务等全面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市创卫指挥部有关会议精神和会议部署,对照创卫八大项内容解决创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顺利通过了国家技术评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如期复工复产、企业流入人口有序流动、居民生活如常,牢牢守住“无境外输入病例和无本土病例发生”两条底线,实现零病例发生。开展健康服务进企业、进机关13次,惠及对象30000余人。

(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公务开支要求,从严控经费开支,三公经费等大幅下降。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重大开支党组会集体研究,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们单位还制定了《特困医疗救助办法》等制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局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2.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们按照绩效评价规定要求成立评价小组,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科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全局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加压奋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经济效益评价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2.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是非常必要的,在执行上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的,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也是放的心的,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3.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工作思路,勤奋工作,创先争优,通过全年不定期的整治和宣传政策,辖区内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得到了大力的提升。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城乡低保经费

主管部门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实施单位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全年执行数/全年预算数)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00

548.1

548.1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00

548.1

548.1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精准、公开、公正、公平发放民生保障资金。

解决城乡困难群众“两不愁”问题,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发放低保对象人数

1800人

1800人

6

6

指标2:发放低保对象补助资金

548.1万元

548.1万元

6

6

指标3:发放城乡低保月数

12

12

6

6

质量指标

指标1:低保对象是否应保尽保

应保尽保

应保尽保

6

6

指标2:低保对象是否进行动态管理

已进行动态管理

已进行动态管理

6

6

时效指标

指标1:低保对象发放补助是否及时

及时

及时

6

6

指标2:对低保对象进行动态管理是否及时更新

及时

及时

6

6

成本指标

指标3:城乡低保发放标准是否达标,严格按照文件标准

达到

达到

8

8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通过对低保对象发放生活补助,提高低保用户的经济水平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7

7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有效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7

7

指标2:缓解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8

8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有效发挥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推动我区城乡低保制度不断完善,通过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城乡低保平均补助水平,提高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水平

效果显著

效果显著

8

8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指标1:城乡低保对象满意度

满意

满意

10

10

总分

100

96

主管部门(单位)评价等级

(≥90分) (80分≤ 良<90分) (60分≤中<80分) (差<60分)

注:1.得分一档最高不能超过该指标分值上限。

    2.评分标准:(1) 若为定性指标,则根据“三档”原则分别按照指标分值的100-80%(含80%)、80-60%(含60%)、60-0%来记分。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60%(含60%)、60-0%合理确定分值

   2)若为定量指标,完成值达到指标值,记满分;未达到指标值,按B/A或A/B*该指标分值记分。定量指标若为正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全年实际值(B)/年度指标值(A)*该指标分值;若定量指标为反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年度指标值(A)/全年实际值(B)*该指标分值。

    3.请在“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中简要说明偏离目标、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具体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在自评报告中反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业管理还比较粗放。

2.财务制度执行力有待加强,资金使用计划有待细化。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继续从严控制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

     一、收入科目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四)公务接待费:指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如: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产生的接待费用。
   (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
   (六)其他交通费用:指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公务交通补贴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支出口径: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公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开支的公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