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9-20 15:29
  • 字体【      】

附件1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负责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和协调运营工作。

(二)负责经开区企业办证跟踪、服务及协调工作。

(三)负责经开区网上政务平台审批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本部门共有预算单位1个

2021年年末编制人数8人,其中行政编制1人,事业编制7人;年末实有人数19人,其中在职人员19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行政服务中心2021年决算表(2)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384.4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7.8万元,较2020减少0.2万元,下降2.56%;本年收入合计384万元,较2020增加107.82万元,增长38.98%。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赣服通服务费用、增加第三方聘请人员费用。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384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392.35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   290万元,较2020年增加102万元,增长35.28%,主要原因是:1)人员支出有所增加;(2)上年有结转;(3)增加项目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7.8万元,较2020年减少0.2万元,下降2.56%,主要原因是:2020结转与结余的收入减少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39.4418万元,占48%;项目支出282.9111万元,占52%;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6.83万元,决算数为392.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2.76%。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二)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0.27万元,决算数为390.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增加绩效工资支出。

(三)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8万元,决算数为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与结余。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441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28.559万元,较2020增加8.751万元,增加6.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0.88万元,较2020减少7.81万元,下降41.8%,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减少公用经费支出,提高预算资金执行率。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51万元,决算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的98%,决算数较2020减少0.5万元,下降5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原因是:无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51万元,决算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的98%,决算数较2020减少0.49万元,下降5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缩减开支。全年国内公务接待6批,累计接待56人次,主要为: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原因:无公务用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2万元,增长16.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到孩子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34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今年以来,我中心紧紧围绕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把握党工委、管委会总体工作部署和年初工作目标任务,以便民为出发点,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截至12月底,“中心”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324380件;办结件324353件,事办结率99%,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达到 99% 。

1.以“一体化”发展为导向,持续推进审批增效。一是推进审批事项“一体化”。按照《江西省2020年统一权力清单》文件要求,认领出我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359项,行政执法类事项265项,其中“一次不跑”事项8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228项。二是推进审批场所“一体化”。建立工程项目建设联审联批专窗,将工程审批涉及的30个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受理,同时增设城管、生态环境、民政等未入驻部门专窗,使得本级大厅及分大厅受理事项占全区所有事项83%。

2.以“数字化”建设为依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一是上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符合要求的所有政府类投资中介服务项目纳入超市进行线上招投标,确保中介服务规范、透明。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项目554项,已选取551家中介机构服务,36个项目已完成服务;累计邀请10家中介机构入驻,45家项目业主入驻。二是开发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对标市本级不动产二手房过户一件事登记模式,完成平台上线运行,为群众提供二手房转移登记、税收核缴、用水过户、用电过户、燃气过户等5项事项一站式联办工作。

3.以“极简化”体验为目标,持续优化审批模式。一是审批时限“极简”。进行流程再造,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3个阶段审批时限从35个工作日缩减为9个工作日,将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减为9个工作日,实施“4499”工程。二是审批流程“极简”。以改革创新为出发点,推出“承诺制+零审批”,我区符合要求的项目,签订“依法依规建设承诺函”,即可直接进入施工阶段。目前,已实现耐普矿机、一舟数据二期、华阳新能源、福事特液压等18个重大项目进入“拿地即开工”快捷模式。三是审批材料“极简”。推进“告知承诺制审批”,现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8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推进“容缺受理”审批,进一步梳理容缺材料清单,例如施工许可申报可容缺9项材料,剩余4项材料部分可用初审意见代替,共计完成容缺受理50件。

4.以“满意度”提升为抓手,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规范服务行为。线上方面依托我区政务服务一体化监管平台,将在建工业项目纳入平台按节点推送,实行流程管理、规范化操作。线下方面开设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开展“办就办好、马上就办”、“微笑服务”、“错时延时”等活动。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惠企方面,实行项目代办制,打造“产业办+企业+代办员+五人行”的协调服务体系,为重点投资项目提供审批提速“组团式”服务。今年以来,共负责105个项目的代办证照工作,累计指导服务5367次,完成了350个证照办理。便民方面,结合防疫、创文等工作要求进行大厅提升改造,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新建了母婴室,改善了残疾人通道、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引进口罩自助贩卖机、可移动充电宝等便民设备,做好测温亮码登记,场所消杀等工作。

四、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关于从严从紧控制公务开支要求,从严控经费开支,三公经费等大幅下降。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有计划地安排、使用资金,严格财务审批制度。重大开支党组会集体研究,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同时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中心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们按照绩效评价规定要求成立评价小组,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科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1年,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以六大行业管理为中心开展工作,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加压奋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效益评价

1.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是非常必要的,在执行上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的,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也是放的心的,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三)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2021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勤奋工作,创先争优,通过全年不定期的整治和宣传政策,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得到了大力的提升。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1、行业管理还比较粗放。

2、财务制度执行力有待加强,资金使用计划有待细化。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继续从严控制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本年度从区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指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四)公务接待费:指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如: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产生的接待费用。

(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

(六)其他交通费用:指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公务交通补贴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支出口径: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公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开支的公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