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傍罗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44
  • 字体【      】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傍罗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傍罗办事处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 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傍罗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傍罗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 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 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傍罗办事处部门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罗办事处党委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本乡各项工作的领导机构,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党的建设全面负责。乡人民政府是基层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本乡的服务和管理职责。

傍罗办事处党委政府宣传、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乡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接受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促进经济发展。编制实施辖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发展质量,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维护经济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三)强化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乡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村镇建设管理、人口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落实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统筹协调区域内相关力量,协助做好监督检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五)领导基层自治。领导村民委员会、业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六)维护安全稳定。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火、防汛、防疫、防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全要素网格”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八)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九)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和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共有预算单位1个,属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人数一共8人,其中行政编人1人,事业编7人。

第二部分 傍罗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36】2023年市县部门预算公开表-傍罗

第三部分 傍罗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我办收入预算总额为4780.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6.55万元,其他收入2992.16万元,上年结转261.7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22.38万元,主要部分是其他收入资金。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我支出预算总额为4780.41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36.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8.3万元;项目支出4544.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964.08万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4.6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5.00万元;教育支出11.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0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37.52万元;农林水支出623.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47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4780.4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22.38万元。

基本支出236.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8.3万元;项目支出4544.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964.08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办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办没有国有资本经营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本部门无行政参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支出0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63.98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98万元、政府釆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

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辆。

(九)项目情况说明

1、城乡社区管理

1)项目概述 :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生活居住环境

2)立项依据:支持城乡社区治理,提高社区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城乡社区服务设施

3)实施主体:推进乡镇建设、支持社会工作

4)实施方案:城乡社区升级改造

5)实施周期:加强村委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

6)年度预算安排:解决社会群众的实际需要,提高社会基础建设、设施配置及服务群众能力

7)绩效目标和指标: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生活居住环境。数量指标改善8个乡村建设、年度工程质量完成95%合格率,提高农村经济水平、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城乡社区公益事业有所提高,群众满意度得到98%以上满意。

2、乡村振兴

1)项目概述:环境卫生整治及完善基础设置

2)立项依据:打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促进全面建设

3)实施主体:加大农业农村的投入,推进工作,解决问题。

4)实施方案:环境卫生整治及完善基础设置

5)实施周期:加强基础设施

6)年度预算安排:完善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改厕项目

7)绩效目标和指标:基础设施建设及道路的新建。数量指标完成完善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8个,项目竣工合格率完成95%以上,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方便农民生活,农民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得到98%以上满意。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傍罗办事“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3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2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三、专业名词

(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