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兴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3-16 10:54
  • 字体【      】

附件3

兴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兴园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 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兴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兴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 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 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兴园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兴园街道办事处党委是各项工作的领导机构,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兴园街道办事处政府办是基层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本乡的服务和管理职责。

兴园党委政府宣传、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乡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接受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促进经济发展。编制实施辖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发展质量,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维护经济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三)强化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乡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村镇建设管理、人口管理、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落实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统筹协调区域内相关力量,协助做好监督检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五)领导基层自治。领导村民委员会、业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六)维护安全稳定。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火、防汛、防疫、防灾、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全要素网格”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八)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九)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和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 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一)党政办公室(加挂党建办公室牌子)。承担兴园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内部的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文秘信息、保密档案、重要会务、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围绕兴园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收集反馈信息,重要工作的催办、督办、检查,综合重要情况,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负责机关内部财务、财产管理。负责党委、政府办公室的人事管理、思想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党的建设,做好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武装、群团等工作;负责人才开发管理、人事编制管理和老干部工作;协助街道党委制定并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负责发展党员日常工作;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党费收缴和党内年报统计工作;协助街道党委做好村干部教育管理、考核、考察、任免等工作;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二)社会事务办公室。承担指导推进公共服务综合管理,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残疾人权益、退役军人保障等方面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的指导、协调等综合管理服务工作;负责贯彻党和国家及上级部门关于扶贫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草拟扶贫工作年度计划,提出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 负责扶贫开发、移民、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方面的工作; 负责自然资源、规划建设、交通运输、房屋动迁、安置及房管工作;负责环境卫生、乡容乡貌、基础设施、道路建设、园林绿化、供水供气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前身为财政所及村帐办公室,负责乡范围内各项财政性资金的管理;负责兴园国有资产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做好村级财务会计管理、加强农村经济基础管理;承担其他财政财务管理和服务工作。

    (五)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1.兴园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加挂退役军人服务站、扶贫工作站牌子)。主要负责审批服务事项受理和办理。负责承办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协调派驻部门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事宜;负责制定有关审批服务及日常运行的相关制度,统一管理服务窗口及其工作人员,处理来信来访、投诉事项;负责政务服务网的公开透明运行,承担行政审批服务等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负责为开展延伸服务的村便民服务点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完善审批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规程,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和工作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负责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做好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 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每一个退役军人身边;负责扶贫开发项目申报工作,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做好项目的协调工作;负责开展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技能培训;负责扶贫开发统计,贫困人口摸底调查、统计、建档立卡、动态监测等;协调做好扶贫资金的请款报账及扶贫项目物资的发放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兴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履行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职

责,负责行使辖区内应急管理、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社会保障、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文教卫生和农林水等部门赋予和委托授权的行政执法权限,在上级有关执法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协助上级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兴园街道机关行政编制 19名,事业编制31名, 领导职数按照换届选举规定配备。

第二部分 兴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兴园2023年预算公开表3.16

第三部分 兴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总额11116.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8.65万元,相比2022年增加1134.9万元其他收入5704.88万元;上年结余1802.7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支出总额为11116.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08.65万元,相比2022年增加1134.9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1.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教育支出1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36.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078.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4万元农林水支出263.11万元,资源勘探与信息事务1557.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6.9万元。

按经济分类划分为人员支出1397.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4.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3.83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1561.54万元,资本性支出7056.66万元,其他相关支出92.5万元。

按支出项目分类

1、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1233.1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人员工资类开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维(修)护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为:基本工资261.4万元、津贴补贴214.6万元、绩效工518.6万元、交通补贴12.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5.5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41万元、住房公积金116.9万元、办公费23.52万元。

   2、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9883.0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0.8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教育支出1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36.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078.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0万元农林水支出263.11万元资源勘探与信息事务1557.54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3608.7万元,相比2022年增加1134.9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3.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教育支出1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8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0.4万元农林水支出60万元资源勘探与信息事务8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6.9万元。

按经济分类划分为人员支出123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0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800万元、资本性支出644万元、其他相关支出92.5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说明

    2023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23.5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0.4万元,下降1.7%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1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万元、政府釆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5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辆。

(九)兴园街道办事处项目情况说明

  1.兴园2023其他公共安全支出

1)项目概述:通过公共安全硬件设施的建设及日常公共安全工作的实施

2)立项依据:保障辖区内居民健康安全,提高居民满意度。          

3)实施主体:兴园街道办事处政府办。

4)实施方案:根据兴园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各村居整体情况,合理安排项目支出费用和实施内容。

5)实施周期:1年

6)年度预算安排:5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3年度)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园街道办事处

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兴园2023其他公共安全支出

361191238888030001542

项目类别:

当年项目

业务类

开始日期:

2023-01-01

2023-12-31

项目负责人:

周云志

兴园街道办事处

联系电话:

18079360886

项目总金额:

50万元

50万元

基本情况

立项必要性:

保障辖区内居民健康安全,提高居民满意度。

实施可行性:

通过公共安全硬件设施的建设及日常公共安全工作的实施,在各村居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完成。

项目实施内容:

通过公共安全硬件设施的建设及日常公共安全工作的实施

中长期目标:

公共安全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年度绩效目标:

完善综治管理工作保障辖区内居民健康安全。

立项依据

政策依据:

其他依据:

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年度绩效目标

公共基础设施完善、道路整洁。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成本指标

经济成本指标

信访事务

≤10万元

综治中心建设

≤15万元

治安防控巡逻

≤15万元

公共安全其他事项

≤10万元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村(居)数

10个

质量指标

降低信访事件

明显降低

时效指标

及时拨付

及时拨付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升居民幸福感

明显提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居民满意度

≥98%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兴园街道办事处部门“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安排保持一致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3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2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三、专业名词

(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