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D360042020063009案件处理情况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7-08 14:55
  • 字体【      】

 一、交办信访件事项
投诉人反映:美的印象小区西北面经常有企业偷排工业废气,下雨天或晚上居多,味道刺鼻。
二、交办信访件
属第一批,由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7月1日收到,7月3日办理反馈。
三、信访件诉求
请求尽快处理。
四、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美地印象小区位于上饶经开区凤凰西大道南侧,信访内容所述美地印象西北面,无确切的投诉对象,故上饶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对美地印象小区周边涉气企业进行了情况核实,经排查,可能对美地印象小区有影响的企业主要有两家,为江西博能上饶线材厂有限公司、江西汉玉王陶瓷有限公司。
1、江西博能上饶线材有限公司2万吨特种漆包线项目,环评时间2004年10月18日,于2005年建厂,2006年竣工投产, 2007年9月1日环评验收。
2、江西汉玉王陶瓷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陶瓷地砖生产,于2006年10月通过招商引资进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6月10日上饶市环境保护局饶环督字【2008】86号、饶环督字【2009】20号两文件分别对江西汉玉王有限公司项目予以批复及验收。
五、调查核实情况
美地印象小区异味信访问题,该信访曾经也有投诉过。自接到异味投诉以来,上饶经开区管委会、上饶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督导检查工作。根据省总站发布的自动监测数据汇总,2020年1月至今,上饶经开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3天,优良率为95.05%,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
1、针对江西博能上饶线材厂有限公司,我局多次对其进行突击检查,2019年9月24日对其下发《责令整改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对漆包线生产车间废气(漆包线废气)治理设施进行整改。后经监测,主要污染物数据(二甲苯,非甲烷总经)排放达标。要求其对故障的催化燃烧设备进行整修,并且加大除味剂药量。
2020年4月27日,我局委托环境检测机构,对其废气排口进行了突击采样,根据环境监测机构的监测结果表明,上饶博能线材厂排放数据达标,但因行业特点,仍有一些“异味”,为了进一步改善周边空气质量,我局要求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净化效率。
江西博能上饶线材厂有限公司2020年5月20日提交废气处理提升改造方案,提高尾气净化效果,截至目前,企业已改造完成。
目前该企业也被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收储,不久也将搬迁。
2、对于江西汉玉王陶瓷有限公司,目前上饶经开区已将江西汉玉王陶瓷有限公司地块收储,正处于拆除中。
六、存在问题
1、经排查,可能对美地印象小区住户造成影响的企业为江西博能上饶线材厂有限公司、江西汉玉王陶瓷有限公司。
2、外来输入型废气问题也可能存在。加之内源的常态排放,会造成敏感人群有所反应。
七、处理整改情况
上饶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要求重点涉气单位江西博能上饶线材厂有限公司:加大喷淋除味剂的药量,并安排专人专岗,负责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增加企业自主监测的频次,从原先的半年一次,改为一季度一次。
八、问题解决情况
一、将对美地印象小区附近涉气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频次。
二、开发区拟将美的印象周边企业进行整体搬迁,部分重点涉气企业已搬迁(汉玉王),预计明年年底开发区将对美的印象所在区域的旭日片区工业企业全部搬迁。
九、向社会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近期将在上饶经开区网站上公开。
http://www.srkfq.gov.cn
十、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因转办清单无投诉人相关信息,未能与投诉人取得联系,故未能确定投诉人对调查结果是否满意。                  



                         2020年7月3日

附件2-1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察边督边改情况个案统计表
截至2020年7月1日
序号 受理编号 已办结 是否
责令整改
是否
立案处罚
罚款金额 是否
立案侦查
拘留(人) 约谈 问责
属实 不属实 (万元) 行政 刑事 (人) (人)
1 D360042020063009 属实




0



0
0
   










注:时间填写转办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