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D3600420200702053案件处理情况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0-07-08 14:57
  • 字体【      】
  一、交办信访件事项
投诉人反映:广信区武夷山大道远泉之村小区经常有经开区方向传来异味,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二、交办信访件
属第三批,由上饶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7月3日收到,7月6日办理反馈。
三、信访件诉求
请求尽快处理。
四、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远泉之春小区位于上饶经开区武夷山大道19号,信访内容因无确切的投诉对象,故上饶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对远泉之春小区附近涉气企业进行了情况核实,主要涉气企业有两家,分别为上饶市鼎新木业有限公司、江西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
1、上饶市鼎新木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密度纤维板生产,主要工艺流程为枝桠材剥皮--切片--筛选--木片蒸煮--碾磨成纤维--纤维干燥--存储--铺装成型--热压--砂光裁切,其年产8万立方米中密度纤维板及配套工程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及验收(环评批复文号:饶环督字【2008】280号,环保验收文号:饶环督字【2011】4号)。因发生火灾事故,企业至2019年10月中旬近两年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9年10月下旬开始才重新恢复生产。
2、江西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其主要从事陶瓷墙砖生产,主要生产工艺:原材料—破碎、粉碎—干压成型—上釉—烧制—干法磨边—成品,项目环评已于2007年3月通过了上饶市环保局的审批(批文号:饶环督字【2007】38号), 企业环保治理设施于2009年通过了上饶市环保局监测、验收(验收批文:饶环督字【2009】53号)。其在2018年10月份着手投资300多万元用于厂内环保方面改造,对厂内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改进替换原先的脱硫设施,并全部于2019年3月份中旬建设、安装并调试完成。2018年4月初,该厂按要求建设了废气在线监控房并安装了烟气在线分析仪等在线监控设备(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目前在线监控设备已联网,环保部门已完成对其废气排放指标的实时监控,
五、调查核实情况
1、针对上饶市鼎新木业有限公司,上饶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自企业2019年底恢复生产以来,对该企业采取了日常加夜间突击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加强对其废气排放的监管,鼎新木业产生异味的主要工艺为木材蒸煮过程中产生的木材味。
企业2019年12月17日的废气监测报告显示,其废气排放指标,均属正常范围;上饶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0年3月20日对上饶市鼎新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废气监督性监测,监测报告数据中各项指标均为合格;同时我局也要求该企业在2020年7月30日前,完成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届时我局将对企业排放指标进行24小时的网络监控,确保其达标排放。
企业于2020年6月29日上报停产报告,2020年7月1日至7月10日期间,均停产整修设备。
2、江西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2020年4月10日恢复生产,根据在线监控平台数据,2020年1月至今,无污染物超标报警,也未收到企业超标督办单。
近期前往企业现场调查,环保设施运行正常,但厂区内还存在少量煤焦油(高芳香度的碳氢化合物)味道外溢。
六、存在问题
1、上饶市鼎新木业有限公司木材蒸煮工艺中产生的木材味。
2、江西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厂区煤气发生站在制气过程中,少量煤焦油(高芳香度的碳氢化合物)味道外溢。
3、因城市建设规模的发展,居住区逐渐向工业园区逼近,有些因区域划分上造成的插花地,批准的房地产项目增多,造成敏感人群有所反应。
七、处理整改情况
上饶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要求相关企业:
1、上饶市鼎新木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7月30日前,完成企业废气在线监控(颗粒物)的安装工作。
2、江西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对煤气发生塔的加强封闭,并对少量煤焦油外溢的进行收集。
八、问题解决情况
将对远泉之春小区附近涉气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巡查频次;建议在适当的时机,要求涉气企业尽快搬迁。
九、向社会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近期将在上饶经开区网站上公开。
十、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2020年7月6日

附件2-1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察边督边改情况个案统计表
截至2020年7月3日
序号 受理编号 已办结 是否
责令整改
是否
立案处罚
罚款金额 是否
立案侦查
拘留(人) 约谈 问责
属实 不属实 (万元) 行政 刑事 (人) (人)
1 D3600420200702053 部分属实




0



0
0
   










注:时间填写转办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