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政策
分享到: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8-21 11:56
  • 字体【      】




上饶经开区全景





上饶经开区办公大楼




夜    景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上饶市中心城区西部,始建于2001年,2005年由上饶县旭日工业园、信州区三江工业园和市本级凤凰工业园整合为上饶工业园,2010年11月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国家级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光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生态工业园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省就业扶贫示范园区。
       上饶经开区辖区代管广信区董团乡、兴园街道办及铅山县鹅湖镇的8个行政村,总面积207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面积104平方公里,已建在建面积40平方公里;总人口12.6万余人,其中产业工人6.3万人。经开区现有注册企业30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368家,规模以上企业206家,高新技术企业126家。
       上饶经开区形成了“3+2”的产业格局,即以晶科能源(全球最大晶硅光伏企业)为龙头的光伏产业,构建了除硅料生产外的完整主产业链;以凤凰光学(全球智慧安防设备销量第一中电海康的子公司)为龙头的光电产业,集聚了170余家光电中小微企业;以汉腾汽车、博能客车、爱驰汽车、吉利商用车等整车企业为龙头的汽车产业,已集聚核心零部件企业70余家;以干细胞存储、细胞及再生医学技术开发、药物生产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0余家;随着江西北斗城项目的落地,北斗产业将围绕技术协同创新、成果转移孵化、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建立北斗领域的专业化生产研发基地。
       2019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33.86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交货值125.5亿元,同比增长24.7%;利润总额29亿元,同比增长5%;财政收入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26%;税收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25.3%。纳入省商务厅统计开工的项目数55个,排名全省第3,实际进资额241.26亿元,排名全省第2,“两项指标”均保持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随着吉利商用车、汽车综合试验场等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和博能商用车等项目陆续竣工投产,经开区“50”工程项目累计至9个,为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最多。在商务部2019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列全国第55位;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排名第4;在全市经济社会与党的建设巡查综合考评中连续五年保持第一。
       此外,经开区将区国控集团提升为集投资、融资、建设、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投集团,总资产达700余亿,成为全省国家经开区中总资产最大,唯一一个获2A+信用评级的国有公司,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上饶经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2468”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五年决战两千亿,挺进全国四十强”的经济发展目标和打造世界光伏城、中国光学城、江西汽车城、江西北斗城、国际细胞谷这“四城一谷”的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实施产业集群、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和产教融合战略,全面推进滨江商务中心和信江产业新城板块、马鞍山板块、笔架山板块、龙凤湖板块和老城区板块六大组团规划建设,全力打好精准招商、重大项目、“征拆安调报平”一体化、城市品质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映山红行动”、环境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八大攻坚战,努力推动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上走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