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政策
分享到:
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经济产业概况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9-05-16 12:03
  • 字体【      】

    一、主导产业名称

    新经济产业

    二、主导产业发展现状

    为了加快和提升我区“光伏、光学、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让三大主导产业在新技术背景下焕发新活力,我区正在加速培育和打造以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大健康为主攻方向的新经济产业集群,推动现有产业升级。

    大健康产业:建有唯一的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汉氏联合,围绕干细胞、生物制药等领域重点布局。

    大数据产业:引进和华为同台竞标的知名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一舟股份,建设智慧型园区。

    高端装备制造:已入驻海铂机械、维易尔电子等,布局数控机床、光刻机等领域。

    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以专业从事无人机、机器人、物联网组机等研发制造的安元科技为代表,逐步引进沈阳新松、中化集团等行业龙头、世界五百强企业,抢抓“中国制造2025”重大机遇。

    产城融合平台以江苏云彩时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用地190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双创科技城为依托,目前,共引进入驻各类机构90余家,其中新经济类20余家,金融及综合服务类6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金融、新经济为主的产业格局。入驻的知名企业有中国最大的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江西省目前最大的外商融资租赁企业-金源租赁、科技部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苏大天宫等。

    2018年上缴税收超2亿元,预计五年后可以实现税收超5亿元。

    三、主导产业发展目标

    1、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涵盖机器人、高端数控设备、智能成套专用设备以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体系,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100亿元。

    2、力争到2025年,新增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创建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3-5个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参与制(修)订标准10项。

    3、力争到2025年,智能制造产业核心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3家,智能制造集成应用企业达到50家。

    四、主导产业布局

    新经济产业是由创新驱动,以信息技术变革、大数据挖掘应用、制度创新带动发展的经济形态,经开区两光一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不但为经开区新经济产业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更为新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应用场景,为了契合园区的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光伏、光学、汽车等传统产业的活力,下一步经开区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大数据等四个方向打造新经济产业集群。

    五、主导产业招商主攻方向和地区

    以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沈阳、深圳等地为重点招商区域,围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数控机床、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产业招商。

    六、主导产业招商主要政策措施

    主要在场地、设备、产业基金、研发经费、税收、市场应用、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