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经开区 > 投资政策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让好项目引得进留得住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1-31 11:58
  • 字体【      】
    日前,记者从上饶经开区获悉,该区首次荣获利用省外项目资金考核三项指标“全省桂冠”。在全省17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上饶经开区首次实现引进项目个数排名全省第一、实际引进资金排名全省第一、引进资金增幅排名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据悉,此项排名是省商务厅对17个国家级园区一项重要的工作考核,也是对国家级开发区全年招商引资成果的检验。
    去年以来,上饶经开区积极围绕“四年决战工业2000亿”的奋斗目标,突出“两光一车”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激情招商、热情待商、亲情安商、倾情富商,全年实际引进工业项目51个,三大主导产业48个,占比达94%;5亿以上重大项目136个,占比达26%,引进三大主导产业项目之多、质量之好均创历史新高。    
    在当前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效果,关键在于“主帅出征”。上饶经开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坚持区党政主要领导轮流外出招商,党政班子中选配一名优秀、熟悉招商工作的副职分管招商工作,带领招商部门上下齐动共同做好经开区招商引资。同时,充分发挥全区招商安商领导小组“指挥棒”作用,全面协调区内各个职能部门加强引进项目预审工作,破解项目审批难题,为推进项目入园“开好路”。去年,上饶经开区招商局从副县级单位升级为正县级单位,并成立了光伏、光学、汽车、新经济4个产业办,全面优化升级了内部组织机构,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冲得上、打得赢的招商队伍,形成了内外结合,上下一盘棋的“大招商”格局。
    在多措并举汇聚招商合力的同时,该区还明确了目标思路,提高招商准度。结合经开区的实际情况,该区明确提出了汽车“55311”、光伏“五个一”、光学“1312”的未来5年发展目标,并围绕三大产业目标,调整招商思路,开展精准招商。同时,还提出了以主导产业为本,继续围绕“两光一车”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壮龙头、精准发力补链条,适当兼顾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新思路,并坚持集群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产业化集群发展道路,集中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从“点、线、面”上全面推进,加速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既注重产业集群发展,也注重项目质量,重点围绕产业链条缺失目录精准发力,选择行业领先企业进行项目攻关,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填补产业链条空白的好项目、大项目。此外,该区还通过选调和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一批三大主导产业及法律、外语等领域专业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中。
    大项目、好项目招得来,还要留得住。该区积极执行国家、省、市、区制定的相关支持政策,确保政策及时不打折扣落实;针对快速发展的良好形势,对已经出台的汽车、光学产业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降低项目投资成本,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通过在建项目“五人行”机制和微信服务群,主动为企业办理对接落户建设事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及时调度项目进度,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促进项目有序进展。(蔡文逸)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