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分享到:
【我是党员我带头】“拼命三郎”吴龙云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17
  • 字体【      】

在征迁岗位上因脑溢血昏迷20天后,他醒来的第一句话仍是询问:“那两户签了没?”

——“拼命三郎”吴龙云


见到吴龙云这天,是他从上海同济大学第十附属医院转院至上饶中医院的第15天。经过1个多月的抢救和治疗,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他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尽管身体右侧毫无知觉,但他仍旧积极认真地配合着。

已年近六旬的吴龙云,是上饶经开区兴园街道办司法所所长,也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苏家村夜珠垄板块拆迁工作启动以来,这位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更拼了,终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5月13日那天,窗外淅沥沥的大雨下了一整个下午,苏家村夜珠垄板块征迁指挥办公室内紧张而安静。“已经到了关键时候,还剩4户没签协议了。”在吴龙云心里,自我加压给这次征迁任务定的时间截点在5月15日,17户征收对象中已经有13户完成签约,剩下的4户中,有2户答应下午会过来。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眼看到了下午6点,可吴龙云还没有等到被征收户。连日“5+2”“白加黑”的高强度工作下,他的眼珠布满血丝,面色有些憔悴,想到等不来的被征收户,连晚饭都吃不下。晚上8点左右,被征收户姗姗来迟。可坐下交谈没多久,因被征收户的不理解,双方又起了争执。

“陈瑞,你接着和他们聊,我去透透气。”在兴园街道办司法所干部陈瑞的回忆里,吴所那天走出办公室没多久,就被因下雨而潮湿的地面滑倒摔了一跤,随意拍拍身子起来后又继续做起了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可没过多久,吴龙云便感觉呼吸困难,说不出话来了。

“大概是8点40分左右,我看他状态很差,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该街道办民政所所长徐利英和吴龙云在一个征收工作组,“经开区医院的120来到进行急救后,立即决定送往广信区医院,拍了CT以后医生判断是脑出血,考虑到病情紧急,又赶忙送往上饶市人民医院。”凌晨1点30进行颅内手术,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吴龙云转入了ICU病房。

在ICU病房一呆就是12天,好不容易转入普通病房,可没过多久,吴龙云又发起了高烧,转入了上海同济大学第十附属医院。经过一个礼拜的治疗,吴龙云的病情终于稳定,从昏迷状态中渐渐苏醒过来。6月2日这天,女儿吴谢园注意到父亲紧闭的眼睛微微抖动,立刻凑到父亲耳边叫唤,没想到,睁开眼的父亲却不认识自己。吴龙云拉着女儿的手问:“那两户签了没?”这一问,把吴谢园给问懵了。原来,父亲仍旧牵挂着征迁工作。


“他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完美主义者’。”同事们评价吴龙云工作能力强,办事公道,很讲原则,是个“细节控”。无论是从事分管业务工作还是征拆迁,吴龙云总是对群众充满热情,他总说对老百姓要以心换心,即便碰到个别不理解的群众,他也总是耐心地解释沟通。比如这次征迁过程中,有一户征收对象,吴龙云就反复上门拜访了12次。兴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正告诉记者,如今,夜珠垄板块征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该街道办也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协调保障吴龙云的后续治疗报销事宜,希望他尽快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一滴水中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吴龙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铺洒着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群众办实事”的铮铮誓言。(记者蔡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