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方志敏式好干部】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记联胜村第一书记古婵娟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10-09 14:19
  • 字体【      】
      “古书记,这20个土鸡蛋你无论如何也要收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77岁的管杰水激动地说道。“大爷,我帮你卖点土鸡蛋是我的分内之事,你就别再拿了。”古婵娟微笑着婉拒。
        管杰水是上饶经开区董团乡联胜村贫困户,老两口年事已高,没什么收入来源。古婵娟第一次到管大爷家去的时候,看见老两口正在吃饭,饭桌上菜都成糊状,看不清楚是什么菜,老旧的平房,两个无依无靠的老人,古婵娟眼泪立即就流了下来。临走的时候,古婵娟告诉管大爷让他存下她的号码,方便以后联系,有什么事都可以直接找她。但是管大爷存不来号码,古婵娟用管大爷的手机拨自己的手机号,没想到管大爷的电话已经停机了。古婵娟于是帮管大爷存了50元的话费,这才存下了联系方式。得知古书记帮自己存了话费,管杰水说什么也不肯让她花钱,硬要塞鸡蛋给她。古婵娟这才知道老两口养了十多只土鸡,一个念头立刻在她脑海闪现:“我可以帮老人家卖土鸡蛋啊!”说干就干,古婵娟立刻把这一消息发往朋友圈,很快就有了回音。现在她已经帮管杰水卖了四五百只鸡蛋、四只土鸡。古婵娟说,这个“生意”她要一直做下去。
        联胜村1400余户,6000多人口,如何精准识别贫困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古婵娟想到了民主评议投票。由村两委初选、各村民小组长初评出名单,扶贫工作队队员通过上户与百姓聊家常,了解初选贫困户基本情况及实地走访,最后以自然村挨家挨户投票以得票数多少的方法来确定精准识别户。挨户投票,1400余户,18个自然村,想想这路都要走多少遍。但为了精准识别,达到不漏评,不错评的目的,古婵娟没有退缩。
        精准识别紧张而有序进行:5月6日,村两委采取集体讨论与分片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初选出各自然村相对较困难的群众。7日上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会上说明了联胜村的基本情况,通过投票、举手表决选出各自然村较困难的户数3至5户。为了进一步核实初选名单的真实度和群众认可度,包片村干部带领扶贫工作队利用一周时间通过上户了解全村52户初选户基本情况。5月11日下午整理好初选名单、打印好选票、备好投票箱,5点开始投票,结束时已是夜里11点。最终评选出51户贫困户,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残疾证没有办理,她帮着去办;医保没有报销,她帮着去报;建立微信群,方便群众有事找她……这些事看上去很“小”,但是在贫困户那里都是大事。把这些“小”事办好,就是帮贫困户解决了大事。
        嗓子哑了,鞋子磨破了,没有周末,没有午休,有时凌晨还会接到贫困户打来的电话,但是古婵娟毫无怨言,她说:“我就是想实实在在帮贫困户做点事,只要贫困户早一日脱贫,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