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我是党员我带头】把好汽车制造最后一道工艺关——记汉腾总装车间工艺技术组长朱志峰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27 14:18
  • 字体【      】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艺工程师、车间管理者;技术团队在他的带领下,让汉腾X7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通过优化工序节约生产制造成本达70万余元,越来越多的员工在他的培养下成为技术骨干——他就是汉腾汽车总装车间工艺技术组长朱志峰。
      2015年8月,朱志峰离开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加入了汉腾汽车有限公司这个新的大家庭,并担任车间工艺技术组长、车间综合管理组长等职务。
      总装工艺是整车制造四大工艺中最重要的一步;零部件装配工艺是否精良、装配质量管控是否严谨,直接影响到整车的质量水平和品牌效应。在汉腾汽车刚筹备、初建的时期,朱志峰加盟了汉腾。当时公司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工艺技术还比较薄弱,作为一名党员,朱志峰不怕苦不怕累;带领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进一步缩短新车型试制周期,朱志峰在杭州汉腾B15试制期间,坚持“严谨负责,事不过夜”的工作原则,几乎每天加班至晚上10点;画图纸、核数据、定管理方针,推动解决质量问题。有许多技术人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对整车制造技术很陌生,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产生了退却的心理。张凯便是其中一位。朱志峰发现这一问题后,积极找他谈心。担任起了“大哥哥”和“师傅”的双重角色。首先带着张凯从认识零部件开始做起,让他逐步产生成就感,其次通过开展参观学习、质量改进、“进步评优”等等各种方式让他逐步成长起来。目前张凯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工艺工程师,处理起工艺问题得心应手。为了帮助这些大学生,他还不辞劳苦,从生产的“七大任务”“QC的七大基本方法”及“FMEA”的潜在失效模式分析等基本的专业知识讲起,让大家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步掌握工艺管理知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朱志峰的带领之下,汉腾汽车新品试制工艺技术组努力奋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品试制工艺技术组共培养出合格工艺技术员15名;工艺工程师6名,为工艺技术部、产品技术部输送合格工艺技术人员8名。在新品试制阶段共推动解决整车设计缺陷98项,整改问题94项,整改率达95.9%;提出工艺改进问题125项,推动立项95项,整改率达99%;解决车身精度问题55余项,使整车精度达97%,超过国家标准规定要求2个百分点。最终汉腾X7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同时,朱志峰同志在2016年度被评为“党员先锋岗”“优秀员工”等称号。
      “降本增效”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企业增加效益。2017年是汉腾公司的“成本管控年”;朱志峰积极把自己所学习的“TPS”“TPM”等先进的管理知识运用到车间管理中去。通过生产平衡率测评、优化瓶颈工序及工艺辅料定额领用、设备优化改善、劳保用品回收清洗再利用等一系列手段等,共节约生产制造成本达70万余元,生产效益同比提高达25%。(叶长青 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