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推动上饶经开区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是什么!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10-18 14:40
  • 字体【      】

  近年来,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以企业为中心,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以“两个覆盖”为抓手,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抓实“四项提升”,将党的工作向在建项目延伸,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全面提升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为打造全省一流国家级经开区筑牢坚实基础。

  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存在的“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作用”等问题,经开区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出一条“三带三比两结合”的非公企业党建新路子。

  三带:解决党组织“两个覆盖”问题

  以老带新。围绕“两光一车”主导产业,发挥晶科能源、汉腾汽车、凤凰光学等企业龙头引领作用,推进在建的关联项目企业党组织建设。先后将晶科双倍增、汉腾汽车二期、鑫邦科技、安驰新能源、中电海康等10余个在建项目纳入母公司党组织管理。

  以政带企。区党工委从机关选派企业党组织书记15名、党建指导员165名,通过举办专题党务培训、传帮带教学、上门走访的方式,带动指导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帮助企业党组织培养出一支“懂政策、业务精、服务优”的新时代党务干部队伍。

  以强带弱。充分发挥汉腾、博能、晶科等省市党建示范点企业党建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把“两建三亮四引领”、新“三会一课”、人才培养“双培”模式等党建做法向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推广,让学有示范、比有标杆。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由24个增加到65个,每个支部的组织活动由每年4次增加到每年12次。

  三比: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问题

  比作为。在全区企业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引导和鼓励企业党员积极献计献策,带头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带头技术攻关,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汉腾公司生产制造党支部党员班组带头进行了80余次技术革新,涌现出了汉腾汽车朱志峰、博能客车柯峰、中汽瑞华贾武等先进典型。

  比服务。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建立了在建项目七人行、投产项目一对一、解决问题“三不过”等服务企业机制。特别是通过推行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难事不过月的“三不过”制度,有效解决了干部作风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现象。截止9月底,交办事项107件,已解决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问题99个,办结率达92.5%。

  比贡献。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社会公益事业。区内每个村都有骨干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累计捐资920余万元,3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29名企业党员、高管结对帮扶贫困户,参与建设光伏扶贫发电站3个。组织企业党员1400余人次开展高考助学、关爱老人、学雷锋等公益活动。

  两结合:解决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问题

  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将党管人才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紧密结合,召开了招才引智大会,引进了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出台了开发区“十百千万人才计划”,为企业引进培养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将创先争优与企业绩效管理紧密结合,通过“双培”机制,把企业党员培养成骨干120人、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55人。

  党的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丰富活动载体,以企业党员、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困难员工救助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发非公企业党建的内生动力。优化活动场所,年底内建成区党群服务中心,共有室内场地5000余平方米,将为全区党员群众提供一个学习培训、组织活动的共同场所。同时按“六有”标准落实党员活动场所65个,共享活动场所14个。

  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推动“两个覆盖”、组织活力、党建力量、基础保障等四项提升,实现了经开区非公党建从“有形”到“有效”覆盖的新跨越。在非公党建的推动下,全区非公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总体实现了“三个稳定增长”、“三个全省领先”。“三个稳定增长”,即:今年1-8月份,全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8.5亿元,同比增长11.35%;财政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4.2%;“三个全省领先”,即:今年1-8月份,实际进资144.06亿元,排全省第一;出口交货值59.9亿元,排全省第二;开工纳入统计项目个数46个,排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