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自然资源局: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11
  • 字体【      】



    “年前下发到村里的1127本不动产权证,还有多少没有发到群众手里?”“村民对村庄规划反映问题具体是哪些?”……近日,上饶经开区自然资源局立足部门实际,以“党建+乡村振兴”为引领,创新性地建立了“党员联村”制度,促进党员“细胞”焕发生机活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我们实行‘321’模式,即每个村至少由3名党员包干、每位党员至少挂点2个村、每月至少下村1次”,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员联村”,将耕地保护、村庄规划、农民建房发证、地灾防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个党员,打破机关科室“各管一块”的局限,形成“重担众人挑,人人有担当”的共同奋斗格局,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耕地保护“严”起来
    “耕地要守好,饭碗要端牢”。为切实解决群众对基本农田概念不清楚、干部对耕地保护责任不了解的问题,区自然资源局精心谋划出“实招”——把全区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带图斑、带规模分解下达到各村,压实乡村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同时,与村干部、村民面对面,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耕地保护“六严禁”等政策,宣讲违法占用耕地处置、耕地保护责任追究等“长牙齿”的硬措施,提升懂法守法意识,共同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农房发证“实”起来“有恒产者有恒心”,农村房屋不动产确权登记,相当于给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房屋颁发“身份证”,是稳住乡村发展的“定盘星”。农房发证工作启动以来,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以民为本”,按照“应登尽登、应发尽发”原则,已发证7500余本,全区农房发证任务基本完成。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区自然资源局以“党员联村”制度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核实发证进度、了解实际困难,对工作效率低下的村组“拧紧发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登记汇总,对“一户一宅”等政策耐心讲解,切实夯实乡村振兴的土地要素基础。



    执法监察“硬”
    起来针对当前辖区内土地监管的新形势,按照“严起来、硬起来”的监管要求,区自然资源局在区、乡、村、组“四级联动”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党员联村”制度,推动形成对违法用地行为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党员干部们利用“联村”时间,下沉一线、靠前跟进,详细核查乡(镇)日常巡查台账,对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现场核实,促进“减存量、遏增量”;将自然资源卫片违法图斑带位置、带坐标、带任务下发至各村,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同时做好“大喇叭”宣传,营造依法用地的舆论氛围,赢得规范乡村自然资源管理的群众基础。
    乡村规划“美”起来
    村庄规划怎么编、编得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当前村庄规划工编制作中,一些农民受限于信息不对称,想知道、想参与,却缺乏渠道,“党员联村”为村民、村集体、驻村工作队和规划主管部门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平台。大家围坐在一起,把规划图展示出来,把意见建议提出来,共同把精美乡村“绣”出来,切实提高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让村庄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使农民从“台下看戏”转为“台上唱戏”,真正做到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为发展空间“留白”,为乡村振兴“蓄势”。



    田野孕育无限希望,乡村期待大美明天。通过“党员联村”,区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与村干部“握上手”,与村民“面对面”,让支部联出了“活力”,基层干部联出了“能力”,村集体发展联出了“动力”,全面提升了新形势下自然资源管理的“颗粒度”和精细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