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上饶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46
  • 字体【      】
    6月1日,上饶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上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饶清华主持并讲话,区领导孔国松、洪海、江新炜、刘加丰、周小凤、易小庆,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区直部门、驻区有关单位、乡(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学习会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观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电视讲座,周小凤就《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专题辅导;第二阶段,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江新炜、易小庆等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饶清华强调,要把握“十一个坚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饶清华强调,要做到“五个必须”,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
    ——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站稳调查研究的人民立场。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打卡式”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经常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基层一线调研,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锚定调查研究的目标任务。突出“真”字,做到敏锐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认真解决问题;突出“忧”字,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前瞻性思考,及时发现、化解“黑天鹅”“ 灰犀牛”事件;突出“精”字,做到精准研判形式、精心设计方案、精细谋划实施、精美解决问题;突出“实”字,做到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必须坚持攻坚克难,时刻保持调查研究的昂扬斗志。坚持“干”字为先,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勇”字当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坚持“效”字为要,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树立正确的“调研观”,统筹当前和长远,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调研实绩。
    饶清华强调,要当好“五个表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当好学思践悟的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开发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要当好眼观全局的表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观全局、看大势,与全省全国先进地区对标,“走出去”学习其他先进开发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
    ——要当好业务精通的表率。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全面提升干部想干事的意愿、能干事的能力、干成事的水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干好本职工作的“专家”。
    ——要当好勤勉敬业的表率。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
    ——要当好坚守底线的表率。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守住法律、纪律、道德“三条底线”,时刻牢记底线不可踩、更不可越,做到“阳光工作、健康生活”。饶清华还就当前经开区重点工作作了布置。(朱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