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活力经开区 > 党群园地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春节监管“不打烊” 上饶经开区强化六领域节日监管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4-02-18 10:31
  • 字体【      】
    春节期间,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快乐祥和的节日,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聚焦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和市场消费秩序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固市场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市场安全、维护市场秩序。

    紧盯“米袋子”“菜篮子”,市市管局经开分局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作用,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指导包保干部针对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加大督导频次和力度。针对畜禽肉类、生鲜果蔬、水产品、米面油等重点品种,大型商超、餐馆、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杜绝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加强食品专项抽检,对大型商超、批发市场、连锁经营企业、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的大宗食品、节日时令食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抽检。
    此外,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对节日期间高风险、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的发生。

    为进一步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市市管局经开分局压紧压实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生产销售单位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要求,严把产品质量安全源头关,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抓好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辖区内生产销售的烟花爆竹质量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严格依法做好后续处理。加强与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冬季取暖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做好质量安全民生保障。

    针对春节前人流量大、设备使用频次高等特点,市市管局经开分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按要求进行检验、使用登记,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杜绝违法使用、违章操作。开展供气压力容器和燃气管道全面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隐患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保障民生用气用暖特种设备安全。

    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备受社会关注。市市管局经开分局还着力维护市场消费秩序,重点关注与民生紧密相关的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特色食品、节日热销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规范餐饮、住宿、娱乐、停车等环节价格秩序,警惕寒冷天气导致感冒发热、冻伤、跌打损伤类药品价格上涨。强化市场巡查力度,综合运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执法检查等多种措施,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查处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等违法行为。(蔡文逸)